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沪台青年交流最热话题是励志

2017年09月30日 09:05 | 作者:孙立极 陈晓星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1

三位世界冠军在台北内湖高级工业职业学校与学生们交流。本报记者 孙立极摄


作为双城论坛的后续,近日,一系列沪台互动的交流活动在台北举办,涉及体育、音乐、影视……也许因为参与者以青年居多,活动最热门的话题是励志。“追求梦想”“不要放弃”“相信自己”都成为高频语。

允许失败,不允许放弃

9月22日下午,奥运跳水冠军吴敏霞、奥运乒乓球冠军王励勤、中国女排前队长李国君来到台北内湖高级工业职业学校,与南湖高中、丽山初中、敦化小学等台北7所学校的300多名同学分享自己的故事。

6岁就开始学跳水,吴敏霞说,跳水训练枯燥而艰苦,受伤时也想过放弃。“最艰难的是2016年奥运会,赛前训练时我的腿划了一个很深的口子,我想过放弃。教练问我,‘如果放弃,奥运会结束时,你会后悔吗?’我想了想,还是坚持下来,因为我不想后悔。”

同样6岁就开始打乒乓球,王励勤说,他很享受打球的过程。他认为一个成功的运动员一定要有强大的内心,“可以允许失败,决不允许放弃。”李国君则介绍自己身体条件并不符合教练员要求。但是,她喜欢排球,有自信心,训练刻苦。

隔日,台北艳阳高照,吴敏霞、王励勤、李国君又来到大稻埕码头,与35名台湾小“骑士”共同骑行10公里。这35名台湾学生大多出身于经济较困难家庭,他们作为“单车天使神州圆梦公益之旅”的一员,今年夏天受邀骑车经上海、浙江、江苏等地走了1000公里。

自2011年以来,“单车天使神州圆梦公益之旅”已支持185名台湾青少年实现了骑行神州的梦想。他们骑着单车走过北京、山东、上海、福建,看风景,更体验了不懈努力后实现目标的全过程。

相信自己,筑梦路上不孤单

9月20日,台湾阿美歌手舞思爱在自己的脸书上贴照留言:“在筑梦之路上我们都不孤单!只要相信……”这一天,她作为“中国好声音”歌手到台北世新大学参加2017“中国新歌声”上海·台北音乐节路演活动。

今年“中国新歌声”组织了20余位学员和台湾的乐队、舞团等同台献艺,准备9月24日在台湾大学举办连唱6小时的音乐节。可惜的是,因“台独”分子的闹场提前结束。不过,9月20日、9月22日,在世新大学和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举办的两场路演活动都反响热烈。

舞思爱参加过台湾多项选秀节目,2015年参加“中国好声音”节目后为两岸歌迷所熟悉。她与现场的500多位同学分享了参加选秀的心路历程,鼓励喜爱音乐的学弟学妹们,抓住机会大胆尝试。

9月22日,文化大学的路演活动,同样邀请的是台湾歌手。演讲厅连走道也坐满了人,当“晨悠组合”唱着她们在“中国好声音”初赛歌曲《野子》走进会场时,同学们纷纷起立鼓掌。

“晨悠组合”由生于嘉义的郭惟晨和生于台东的吴以悠两位90后女生组成,2015年她们参加“中国好声音”比赛脱颖而出。作为“中国好声音”学员,“晨悠组合”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成长经验,“还没有努力之前,不要急着否定自己。唱歌和其他梦想一样,需要日积月累的付出,坚持练习就会有点滴的进步。”

让青年发光发亮

9月25日,以“我们爱”为主题的“上海·台北we爱影展”在文化大学开幕。这项旨在启发更多年轻人用镜头记录、思考和审视自己生活的大赛,自今年2月21日启动以来,共收到两岸投稿参赛作品1203部,最终59部作品入围决赛。

主办单位华联国际多媒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国梁致辞时表示,两岸电影交流有助于商业、文化的联系,希望通过短片大赛,帮助更多优秀的电影人在华人市场发光发亮。

同样,继去年篮球明星姚明率队参加海峡杯篮球邀请赛后,9月23日、24日,2017海峡杯篮球邀请赛——台北站也在台北和平篮球馆及台湾科技大学体育馆举行,两地多支学校篮球队参加了比赛。

两岸交流的目的之一,是共同发展共同进步。上海市体育对外交流中心主任严静受访时表示,台湾校园篮球水平很高,“我们希望学习和借鉴台北普及篮球运动的经验,提升上海中小学的篮球水平。”而刚刚带领球队夺得第二十九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铜牌的女篮教练郑慧芸则坦言,自己曾经为WCBA(即中国女子篮球甲级联赛)江苏队效力,“这份经验对我很有意义,希望我的队员也能被邀请参加。”(记者 孙立极 陈晓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北 台湾 篮球 青年 交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