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中秋来临,两岸同胞共庆佳节

每逢佳节更显亲情

2017年09月30日 09:56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本报综合消息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全国各地统战部门、各民主党派等通过举办台胞台属中秋联谊会等形式,组织各地台商、台胞、台生共庆佳节,共话团圆。

9月26日,台盟中央、全国台联在北京台湾会馆召开2017年在京台胞中秋茶话会。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杨衍银,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台盟中央原副主席田富达、北京市台联党组书记王兰栋等出席。

茶话会由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苏辉主持。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代表台盟中央、全国台联致辞。

苏辉表示,今年是两岸同胞打破隔绝、开启交流交往30年。30年来,两岸在诸多领域的交流交往极大增进了两岸同胞的福祉,越来越多台湾同胞以各种形式参与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业中来。今年是中共十九大和台盟十大召开之年,台盟还将迎来成立70周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台盟、台联将继续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充分发挥乡情亲情优势,与所联系的广大台胞一道,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9月2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台办和台联在乌鲁木齐市共同举办“庆国庆、迎中秋、话亲情”暨庆祝两岸开放交流30年联谊会,在乌鲁木齐及周边工作生活的台胞及亲属70余人参加了联谊会。

自治区台办主任阎梅表示,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2017年是两岸开启交流30周年,两岸交流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不断扩大深化,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局面,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社会联系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两岸交流30年来,许多台胞来新疆投资兴业。从1991年,统一企业第一个新疆投资建厂,来疆投资兴业的台资企业已涉及房地产开发、食品加工、大型商超、植物栽培、综合服务行业等领域,广大台胞为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两岸一家亲,根基在民众。”台胞郑建刚说,30年来两岸民众从过去“隔着浅浅的海峡无法相见”,走到了今天的“跨海而来”,“踏浪而去”,相见自如,深化融合。

9月27日,由云南省台办、云南省台联共同举办的2017年云南省台胞台属中秋联谊会在云南省台办举行,在滇台商台胞台属台生代表、省直相关单位涉台部门、昆明市台办等单位负责人共计100余人参加活动。

云南省政协副主席王承才在联谊会上表示,近年来云台两地顺应时代潮流,立足双方交流合作的互补性、依存性和包容性,把握发展机遇,深化交流交往,加强经贸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密切两岸关系注入了新的动力。他希望广大台胞抓住机遇,不断探索企业、机构合作创新的新机制、新举措,加强产业承接、平台对接、精准链接,积极参与云南八大优势产业的合作与发展,不断提高云台经贸合作的层次和水平。

9月28日,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在长沙走访慰问在湘定居台胞,代表中共湖南省委向他们送去中秋的问候和祝福。

黄兰香来到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看望湖南省台联会会长、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白树仁。白树仁是在湘定居的第二代台胞,筹建湖南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承担了多项国家、省部级高科技项目。

黄兰香肯定台联会在两岸交流交往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希望台联会进一步发挥亲情、友情、乡情优势,把更多的两岸朋友联系起来。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委群团工作改革会议精神,扩大服务和联系的对象,做好争取人心工作。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加强两岸民间交流,为促进两岸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贡献力量。

除此之外,为庆祝中秋佳节,近期由江苏省台办、昆山市政府等主办的2017海峡两岸中秋灯会在“中国第一水乡”江苏昆山周庄古镇惊艳亮灯。灯会紧扣“两岸恢复民间交流交往30周年”这一核心主题,展示120多组灯组,在周庄古镇内外设“昆山印象”“宝岛风情”“周庄故事”“祈福中华”四大主题特色灯区,呈现两岸相近的中秋民俗传统、文化风貌及风格各异的特色地域文化。

灯会将持续至10月8日。其间,主办方还策划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包括“两岸情 一家亲”故事展、第五届“墨韵昆山”海峡两岸书画艺术交流、海峡两岸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研讨等活动,让民众零距离领略两岸文化大餐。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两岸 台胞 中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