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南海佛学院与英国剑桥基金会达成合作意向

2017年09月30日 10:28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南海佛学院与英国剑桥基金会就建立“剑桥一带一路研究院”达成合作意向


9月23日,在南海佛学院开学当天,南海佛学院与英国剑桥基金会就在英国建立“剑桥一带一路研究院”达成合作意向。

根据协议约定,中英双方将依托研究院,共同整理与研究世界性的佛教文化遗产,长期建设“全球佛教文化遗产数字博物馆”;支持丝路相关领域的学术理论研究;利用新媒体和新技术手段分享丝路沿线地域的佛教及其他文化遗产;促进面对面对话及其他文化交流活动;推进宗教和文化界人士的教学与人才培养;通过研究、出版、数字博物馆与上述活动,创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佛教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南海佛学院院长印顺大和尚在签约现场致辞中表示:南海佛学院和剑桥的合作,是东西方两种文明的对话,是佛教与西方宗教之间深入的沟通和交流,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期,在中英黄金十年这个大背景下实施的。希望通过这个研究院,向欧美宣传我们的一带一路思想,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用佛教来架起不同宗教、种族和文化之间沟通、交流、融合的桥梁,共同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复杂问题和挑战,为信众在快速的发展过程中给内心找到一份安宁的良药。并且通过研究院的设立,更近一步加强东西方文化交流,增进东西方思想的沟通和文化的融合。

研究院发起人之一,著名人类学家、英国保护濒临消失的世界的基金会理事长、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剑桥大学国王学院终身院士艾伦.麦克法兰院士,英国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副院长史蒂文.切利博士向研究院的成立发来了贺信。贺信中,麦克法兰院士,切利副院长指出:世界正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对此,历史悠久的各个宗教并不能置身事外。我们应在合作与协力的基础之上,尽可能相互尊重、共同努力,在这个科技发展带来威胁与挑战的时代,帮助人类培养出加以应对的智慧。“一带一路”的重要性在全球广为人知,但目前的发展重点主要在于经济与科技发展的和平推进方面。对于中国和全球而言,将这个战略加以扩展到更广泛的社会、宗教与文化方面,是极其重要的。在这个混乱失序的世界中,我们若能携手参与以和平、爱和追求真知为底蕴的事物,是再好不过的。

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南海佛学院院长印顺大和尚,南海佛学院副院长、海南省佛教协会秘书长宋顺勇,英国保护濒临消失的世界基金会理事、剑桥大学休斯霍尔学院院士、加拿大哥伦比亚不列颠大学语言学教授马克.图灵先生,剑桥大学考古人类学博物馆研究员、康河计划项目主任王子岚女士,剑桥大学亚洲与中东研究院附属研究员、印度历史与考古学家罗伯特.哈丁博士,缅甸南传佛教使命大学主任Nodhinana,尼泊尔蓝毗尼佛教大学副校长Rev.Prof.NareshManBajracharya,尼泊尔南传佛教协会秘书长ManandharKondanyaRavi,泰国副僧王Phraprommasith,澳大利亚皇家理工大学教授陈杨国生,柬埔寨瑙极乐僧王,柬中友好协会副主席张云峰勋爵,柬埔寨宗教局副局长Samnang,日本东北大学教授何燕生,蒙古国善妙寺方丈乃尔贵,印度那烂陀大学校长DRPanth,老挝宗教局局长Khanonglith,藏传佛教萨迦派堪布多杰大师,香港珠海大学校监赵锭华台湾大元建筑创始人姚仁喜等海内外贵宾出席活动并参与和见证了协议签订。(海南省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学院 佛教 英国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