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海峡两岸谱牒文化论坛在福建泉州开幕

2017年09月30日 10:54 | 作者:孙虹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第三届海峡两岸民间谱牒文化论坛27日在位于福建泉州的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开幕,吸引了100多名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谱牒文化爱好者和姓氏宗亲代表。

作为一种特殊的文献,谱牒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一个家族的档案、文化史,记载了一个家族的兴衰迁徙、人口变化、婚姻关系等资料。本届论坛期间,两岸嘉宾捐赠给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的谱牒文献资料共71种100册,为进一步加强两岸民间谱牒的征集、整理、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文献资料和素材。

在台湾,有不少研究谱牒文化的学会。据台湾省姓氏研究学会名誉理事长林培圣介绍,学会成立40年来,一直致力于编修谱牒,目前已收集了102个姓氏、文献资料445种近1000册。他希望,谱牒文化论坛这场“不忘根、不忘本”的活动能一直延续下去。

台湾谱牒专家廖庆六已经连续三届参与两岸民间谱牒文化论坛。今年,他带来《江夏黄氏重修家谱》《莫氏家谱》《谱牒学论丛》3册,以及《西螺埔心程氏族谱》共4部6册文献资料,捐赠给中国闽台缘博物馆。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廖庆六告诉记者,台湾人喜欢修谱,从清朝开始,很多人没回到祖籍地,无法查阅祖先的族谱或亲临墓地。随着两岸交流日益频繁,不少台湾人回家乡寻根谒祖。“近一二十年,我亲眼见证了不少台湾人的祖先祖籍地在重修宗祠,正是这份血缘关系让两岸的亲情得以延续。”

作为国台办2017年对台交流重点项目,本届海峡两岸民间谱牒文化论坛由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福建省闽台交流协会、中国闽台缘博物馆联合主办。

除了举办谱牒论坛、开展学术研究外,中国闽台缘博物馆还为海峡两岸同胞提供寻亲探源服务。据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党委书记黄籴问介绍,目前,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馆藏族谱达2009种5241册、族谱文献资料491种807册,涵盖两岸126个姓氏。(记者孙虹)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海峡两岸 文化 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