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兰渝铁路开通为中国西北经济“提速”

2017年09月30日 11: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兰州9月29日电 题:兰渝铁路开通为中国西北经济“提速”

中新社记者 南如卓玛 杨艳敏

历时9年建设的兰州至重庆铁路(兰渝铁路),随着甘肃境内最后一段打通,9月29日全线开通运营。

这是继京广线、京沪线之后,第三条纵贯中国南北的“铁路大动脉”,它成为助力中国西部省份经济发展的“提速之路”。

1bfff2c3dc214c2e9b1fe9c6de7295ff

西北货物快速运往东南亚

当日,兰渝铁路首列国际货运班列,装满石棉、洋葱、纯碱等货物从兰州站出发,到达钦州港后,将发往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

据兰州铁路局货运处副处长常明介绍,兰渝铁路开通为中国西部地区开辟了一条最便捷的“出海大通道”,“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这里连接,为西部对外开放,与东南亚、南亚、中亚等区域经贸合作“铺好了路”。

兰渝铁路开通后,兰州至重庆列车用时较过去节省7小时。常明说,运距缩短、时间节省,可为经兰渝铁路运输的企业降低很多物流成本。

此次兰渝铁路共计安排货物列车30对。据测算,全年运输能力可达到6000多万吨。这一连接黄河与长江两大流域的重要“钢铁桥梁”,为西北经济发展开启“提速模式”。

加快西部“脱贫之路”

兰渝铁路沿途经过13个国家扶贫重点县,4个省级扶贫重点县,还有革命老区、贫困山区、少数民族地区。

一直以来,受交通落后制约,沿线丰富的农牧业资源、有色金属资源、煤炭矿产资源和文化旅游资源,一直“养在深闺无人识”。

兰渝铁路全线通车,增强了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造血”功能,提升沿线工业化、城镇化水平。

80岁的四川老人严召碧在甘肃渭源站上车回乡。“儿子在这边打工,家里没人,就陪儿子来甘肃,以前坐车要从四川南充市的县里出发,转三四次车,经过一天一夜才能到儿子打工的渭源县。”老人说,现在回去8个小时就到了,以后村里人来甘肃务工揽活就方便多了。

催热沿线“旅游经济”

“早上牛肉面,晚上火锅的梦想实现了。”

近日,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为兰渝铁路“量身制定”了连接周边五省区的20条“升级版”精品旅游线路。

分段通车的兰渝铁路,先前通车的城市,旅游已然走俏。每逢周末和节假日,甘南藏区游客从陇南出省,6个多小时后就可到达成都、重庆游玩。过去由于交通不便,来自甘南藏族的年轻妈妈索南草很少旅游,现在她正在计划下次乘坐火车走兰渝铁路,从重庆出发去越南、柬埔寨旅游。(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兰渝 铁路 开通 中国 西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