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营改增三重效应,释放浙江经济新活力

2017年09月30日 11:1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分享到: 

去年5月1日全面推开试点的营改增,被认为是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最深刻的一次财税改革,迈出了税制进步的重大一步。回望方知行渐远,一年半以来,营改增改革释放出的催化、融合、溢出三重效应,给浙江企业添加了活力,也为浙江经济实现华丽“转身”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W020160526302840563557

催化,加速浙江制造向“智造”转变

突出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有力促进产业分工优化,拉长产业链,带动制造业升级,全面推开营改增在浙江试点以来实际效果明显。

曾参与世界最大500米口径国家天文台射电望远镜FAST项目建设的浙江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建筑钢结构企业。“营改增之前,公司主要采用‘专业分包’经营模式,集设计、制作、安装于一身,一些设计研发方面的经营优势体现不明显。经营升级档口,增值税抵扣链条的全环节打通为公司经营架构调整提供了良机。”企业财务总监何月珍表示。在当地国税部门的辅导下,公司将加工制造产业逐步转移给全资子公司,主业则轻装上阵,专心做好建筑安装、工程设计等高端化、国际化服务业务。按照建筑服务业对外开具11%增值税发票,外购的钢结构产品能够取得17%的税率进项发票,主业的建筑服务得到充分抵扣。今年1-8月,企业共减税1204.84万元,税负率同比下降1.66%。与之对应的是,同期公司研发投入却达到了6479万元,同比增长11.67%。

紧抓营改增改革良机开展制造升级的远不止东南网架公司一家,拥有370多项有效授权专利的杭州中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也在此次改革中尝到了“甜头”。“公司及时将安装维修、售后服务等辅助业务分离出来,成立单独专业的服务公司,在增加集团进项抵扣的同时,也有效降低了运营成本。”公司财务经理王家瑛向记者表示。“而且目前看来制造生产主业和产品营销服务辅业形成了良性的支撑促进态势,企业发展又上了一个大台阶,预计近两年营业收入能增加至少10亿元。”面对未来,这家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信心满满。

营改增降低了科技研发、科技服务企业税负,有利于增加投入、提高效益,增强科技研发和服务企业发展动力,形成对传统制造业的转型激励。统计数据显示,1-7月,浙江高技术制造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145亿元,同比增长27.9%,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4.3个百分点。高强度的创新投入结出丰硕成果。1-8月,高技术制造业新产品产值2490亿元,增长20.7%;新产品产值对其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7.2%,比规模以上工业高17.5个百分点。改造提升后的“浙江智造”“含金量”大大提升。

编辑:刘小源

01 02 03

关键词:营改 改增 浙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