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绿色金融助力内蒙古经济绿色化转型

2017年09月30日 13:3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呼和浩特8月30日电(记者安路蒙)当前,成立70周年的内蒙古自治区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绿色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的绿色改造对金融的需求日益强劲。近来,作为金融业中坚力量的商业银行加快推进绿色化进程,创新绿色金融服务,助推内蒙古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u=2629199433,843789672&fm=214&gp=0

2017年3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出台《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实施意见》,积极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选择通过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发展基金等金融产品发展绿色金融,实现银行自身经营与地方经济发展的双赢。

和盛生态育林公司是一家以林木培育、森林碳汇交易等为主业的民营企业,具有占款多、回款慢的特点。由于积压大量种苗和苗木存货,公司长期存在资金周转难题。为支持绿色产业发展,中信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创新性地提出林权抵押的方式,为该企业累计授信1.6亿元。

解决资金难题后,和盛生态育林实现快速发展,年销售收入由6600万元上升到4.08亿元。目前,这家企业建成和正在规划的苗木基地已达7000多亩,并与香港迪斯尼公司签署了16万吨碳汇交易协议,项目惠及周边近2700农户。

除了支持绿色产业的发展,绿色金融也助推着传统产业的绿色转型。内蒙古伊泰集团是当地煤炭行业的龙头企业,近年来为实现产业升级,不断尝试进行绿色改造。伊泰120万吨/年精细化学品项目以液体石蜡、异丙醇、润滑剂等为主要产品,是实现煤化工的综合清洁利用、延伸煤炭企业产业链的重要示范项目。对此,中信银行呼和浩特分行给予伊泰集团综合授信60亿元,同时提供了一揽子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伊泰集团财务部长杨建军表示,通过该分行的授信支持,120万吨/年精细化学品项目的资金难题得以解决,整个项目也顺利落地。目前,该项目已生产出液体石蜡、低芳溶剂、十六烷值改进剂等产品,预计2017年年底达产。

绿色是内蒙古的底色和特色。据测算,“十三五”期间内蒙古自治区所需绿色融资规模可达数千亿元。近年来,内蒙古结合区域特点和产业特色,已在绿色金融领域探索出不少新亮点,如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及农牧业保险等。通过绿色金融导向,内蒙古经济加快向绿色化转型,努力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绿色 金融 内蒙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