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从“六个新”看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经济发展

2017年09月30日 13:49 | 作者:李慧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经济的好形势概括起来有‘六个新’,就是粮食生产能力登上新台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开新局面,农业现代化建设迈出新步伐,农村改革展开新布局,农业绿色发展有了新进展,农民收入实现新提升。”9月2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如是表示。

u=685204338,2029529568&fm=27&gp=0

农业农村经济发挥“压舱石”作用

韩长赋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农业部门学习贯彻总书记“三农”思想,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聚焦保供给、保收入、保生态,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农业连年丰收,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和谐稳定,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了“压舱石”的作用。

韩长赋指出,在粮食生产能力方面,农业部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摆在首位,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调动地方重农抓粮和农民务农种粮的积极性,推动粮食生产在高起点上再上新台阶。

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国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着力调整优化农业结构,供给体系的质量效益明显提高。籽粒玉米近两年累计调减了种植面积近5000万亩,大豆面积增加了1600多万亩。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竞相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绿色、生态、优质、安全的农产品生产和供给明显增加。

随着农业农村经济稳定发展,农民收入呈现持续快速增长势头,2016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2万元,今年上半年农民收入继续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增长了7.4%,全年有望突破1.3万元。城乡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农民收入增速连年跑赢城镇居民。

把农民增收作为核心任务抓住不放

在回答关于农民增收的问题时,韩长赋表示:“我们还要把农民增收作为‘三农’工作的核心任务,抓住不放。”

韩长赋指出,保持农民增收良好势头,要继续做到几个方面。要稳定家庭经营收入的基本面,把优质、绿色、生态、安全的农产品生产摆在突出位置,培育农产品品牌,使好产品卖出好价钱;要结合农业绿色发展,大力推广节水节药节肥节电节油技术,降低农业生产资料、人工、流通等成本;要引导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通过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来增加农民收入。

“通过这些措施,我们还是有信心、有办法能够保持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韩长赋说。

既要有绿水青山,又要有人才青年

近年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成为农业农村发展的亮点。总体看,田园的价值、农村的价值,包括生态价值、文化价值,还有休闲旅游、观光体验、养生康养等功能和价值正在被重新认识,农村正在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从统计数字看,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第一产业这几年都持续高位运行,高于二产、三产的增幅。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在发布会上指出,在国家财政收支形势趋紧的背景下,我国坚持把“三农”作为公共财政的支出重点,优先保障“三农”投入稳定增长。2013年到2017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农林水事务支出预计将会达82839亿元。同时,我国积极推动新增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经费向农村倾斜,不断提高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的标准和水平。

随着城乡统筹不断深化,农业农村开始有了吸引力,下乡返乡创业就业人员开始增加。农民工正在由原来的“孔雀东南飞”向“春暖燕归巢”转变,目前,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已超过700万人。

未来,应如何促进返乡下乡创业?“农村发展不仅需要有绿水青山,作为我们的底色资本。既要有绿水青山,又要有人才青年。”韩俊表示,要整合落实支持农村创业创新的市场准入、财政税收、金融服务、用地用电、创业培训、社会保障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鼓励各地通过建立返乡创业园、企业孵化基地、创客服务平台、开放式服务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务,通过这些途径支持创新创业,支持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

以绿色生产模式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我们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着力调整优化农业结构。

在谈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展时,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吴宏耀介绍,近两年,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三个调”和“三个激活”上,即农业生产结构不断调优、农业发展方式持续调绿、农村产业结构加快调新;激活市场、要素和主体。

“未来农业发展必须要继续坚持绿色生态可持续的发展取向,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把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一个更加突出的位置,推进农业清洁生产。”韩俊指出,要继续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严守耕地红线。要把山水林田湖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大幅度提升生态保护的等级,推进耕地、草原、河湖的休养生息。

数据显示,2014年到2016年,我国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面积达3010万亩,今年又新安排退耕还林还草任务1230万亩。

“农业发展方式持续调绿,已经让绿色生态成为农业发展共识。未来农村这片广阔天地,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一些地方提出,农村要让城市更向往。我们认为,以后会有更多的农村让城市更向往。”吴宏耀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农业 农村 农民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