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学习习近平人民政协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的现实意义

2017年09月30日 14:01 | 作者:柴俊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二、 对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具有凝聚意义

2016年1月习近平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决定事业成败。我们提出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就是着眼于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在社会政治领域,最大公约数理念要求在面对利益格局多元、价值取向多样的复杂局面时,最大限度地寻求利益共同点和共同价值观。习近平关于最大公约数的论述是一个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有机整体。凝聚起13亿多人的共识,就能筑起世界上最美丽、最坚固、最长久的发展道路,直通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殿堂。

以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对人民政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任务越艰巨,越要求提高工作艺术;利益越多元,越要求统筹兼顾;思想越多样,越要求求同存异。要以高度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实现自身思想观念的转型和修养素质的提高。

人民政协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团结的面有多大。毛泽东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就指出:“如果我们不善于依靠人民群众,不善于同党外的人员合作,那就无法把工作做好”。在2015年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营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以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从工作对象群体的有效覆盖、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的有效作为、联系交友的有效落实方面着手。

人民政协作为社会发展人才库、国家决策智囊团、统一战线粘合剂,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开展工作,聚焦改革与发展履行职能建言献策。越是在改革攻坚期、发展关键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越需要发挥人民政协联系群众广泛、各方人才荟萃的优势,越需要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参政议政,在协商民主的舞台上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更有效地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要不断提高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质量,最大限度集中民智,保障公民有序参与政治,以更加主动、更富创造性的协商民主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推动形成全国上下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要努力营造宽松和谐的民主协商氛围,以开阔的胸襟、平等的心态、民主的作风,鼓励不同意见交流和讨论,容得下不同意见,听得进逆耳之言,形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氛围,真正通过协商出办法、出共识、出感情、出团结。

三、 对改进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领导具有创新意义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伟大创造。人民政协成立60多年来,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党始终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运用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为实现党的总目标、总任务服务。可以说,人民政协在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伟大实践中,走过了辉煌历程,建立了历史功勋。人民政协有力保障了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党的领导和党的执政,关键在于党始终成为人民主心骨,始终是人民的共同选择。人民政协顺应人民群众民主意识不断增强的趋势,有序扩大社会各界政治参与,既反映多数人的普遍愿望,又吸纳少数人的合理主张,可以保障最大限度地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民主权利。人民政协有力促进了科学民主决策。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经验。在政协平台上,在平等、宽松氛围中,党委、政府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开展协商讨论,广开言路、广集众智、广求良策,促进作出符合实际、贴近民意的决策。人民政协有力推动了党执政方式的改进。党委、政府在政协同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协商的过程,就是听取不同观点、吸收建设性意见的过程,体现了党对人民意愿和人民权利的尊重,密切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推动了党的执政方式的改进,保证了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

中国共产党各级党委要把人民政协政治协商作为重要环节纳入决策程序,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实施协商年度工作计划,对明确规定需要协商的事项必须经协商后提交决策实施。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推进人民政协参政议政更加深入务实开展,委托政协开展重大课题调研,邀请政协委员参与重大项目研究论证,完善参政议政成果采纳落实机制,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建言资政作用。重视政协领导班子建设,改进委员产生机制,真正把代表性强、议政水平高、群众认可、德才兼备的优秀人士吸收到委员队伍中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变化,深入研究更好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思路和办法,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拓展有序政治参与空间。

(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



编辑:付鹏

01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