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在“提得准”上下功夫 在“办得好”上出实效

2017年09月30日 14:08 | 作者:杨根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三、 强化督办,让提案办理成果“实打实”

提案办理实效是提案工作的重要目标,是衡量办理质量的主要标准。我们把办实事、求实效、促落实作为提案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提案督办新路子。

重点提案领导督办。每年确定10件左右的省政协重点提案都由省政府分管副省长和省政协副主席共同督办,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分别具体组织实施,主办、协办单位具体办理提案。领衔督办的省领导主持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调会,组织提案者和有关承办单位深入实地调查研究,采取“听、看、查、访”等形式,全面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形成调研报告,提出切实可行的办理意见。每年重点提案办理过程都要开展调研活动十几次,召开各类座谈会几十场。调研报告以送阅件的形式报送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和有关单位,促进提案建议的落实。

重要提案跟踪督办。将省领导批示的提案作为重要提案,与省委、省政府督查部门联合开展跟踪督办,定期督查落实情况,提高办理时效。对上年办理过的、其所提意见建议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重点提案,由省政协各专委会继续跟踪督办,督促承办单位研究制定跟进措施,使提案成果得到进一步转化落实。去年省政协重点提案“关于推进我省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的建议”,今年又作为“回头看”重点提案列入协商计划,经过办理协商,进一步推进了农村“两权”抵押贷款各项政策的落实。今年是本届省政协的届满之年,我们还将对本届政协以来50余件重点提案进行分析和梳理,与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协同开展“回头看”检查,跟踪督办建议意见落实情况。

同类提案集中督办。注意从委员年年提、部门年年办的提案中,筛选出带有普遍性的同类提案进行集中协商督办。城市建设和管理历来是政协委员和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今年我们组织开展“推进城市水环境治理工作”专题提案的集中督办,与福州市政协联合组织省、市政协委员,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和县(区)政协委员参加,就2013年以来省、市政协委员提交的86件相关提案进行并案督办,与省、市政府职能部门面对面协商,共同查摆市政建设和城市水环境治理的困难问题、寻求破解之策,回应了社会关切,有力推动了重点民生问题的解决。

编辑:付鹏

关键词:福建省政协副主席 杨根生 政协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