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十一”假期不容错过的国宝级艺术展

2017年09月30日 15:27 | 来源:北京商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庆与中秋双料假期即将到来,除了出游、赏月等乐事,在传统佳节一览传统艺术的风雅也是放松消遣与丰富精神的选择。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十一”期间亮相京城的重要艺术展览多达100余场,其中不乏国宝级艺术展的展出。对于这些珍贵的艺术臻品展示,如何看重点,看亮点?一份观展攻略梳理“帝都”的假期艺术景观,以飨读者。

秦汉文明展

展览地点:国家博物馆南7展厅

展期:9月17日-11月30日

介绍:大展集结了全国33家博物馆的300件精品文物,其中一级文物约占45%,人们所熟知的长信宫灯、金缕玉衣、兵马俑、“皇后之玺”玉印等悉数亮相,基本涵盖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有关秦汉时期的重要考古成果。

DSC_9375_副本

展览现场

点评:秦汉文明展是近年来最盛大的一次秦汉文物盛宴。该展曾于今年3月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展出,吸引观众近36万人,成为该博物馆2017财政年度期间最受欢迎的展览。此次在国博的展览是一次精品汇集,现场让观者“穿越”并亲历秦汉持续400多年深厚而灿烂的文明。展览实行限流措施:每天免费发放3000张门票,每人每天限领一张;展厅内有60件文物配置了二维码,扫码可以了解作品背后的故事。

明清人物画的情与境

展览地点:北京画院美术馆

展期:8月25日-11月19日

介绍:展览由北京画院联合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等机构主办,将各家馆藏明清时期的人物画精品62件套汇聚一堂。吴伟《武陵春图》、陈洪绶《听琴图》、仇英《捣衣图》等佳作勾勒出明清时期的众生诸相。

明清人物画的情与境

明清人物画的情与境

点评:此次明清人物画展呈现了一个别致的维度:不同于以前单纯记录主人公真实面容的肖像画,展览多以简约纯粹的人物形象表现画中意趣,主张体现画中人与画中景的呼应融合,将正经威严的“证件照”转换成富有文人雅趣的“自拍照”。展览主题“笔砚写成七尺躯”即源自清代画家华喦《自画像》中的题诗:“起坐捉笔砚,写我躯七尺。”展览也重点定位于展现明清时期人物画中独有的“情与境”,观众可以从这些精彩的画作中感受古人的精神世界。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国宝级艺术展 “十一”假期不容错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