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蒂勒森访华为美总统打前站 “相向而行”深化务实合作

2017年10月01日 14:13 | 作者:马海燕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0月1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上任9个月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9月30日开启了他继今年3月之后的第二次访华之旅。此间专家指出,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年内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打前站,是他此行的重要任务。

特朗普将开启的首次中国之行是世界关注焦点。观察认为,如何做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说的“确保访问成为一次成功的、特殊的访问”,需要双方在互惠互利基础上拓展务实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管控敏感问题,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沟通协调。

9月3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蒂勒森。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震 摄

9月3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蒂勒森。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目前中美有两大热点议题,一是朝核,二是经贸。”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告诉中新社记者,9月25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结束了在北京为期两天的访问,这也被视为给特朗普访华打前站。罗斯来访重点是经贸,蒂勒森来访自然要谈朝核等问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朝鲜半岛问题目前当务之急是采取管控措施,不要擦枪走火,不让局势升级。此次双方均表示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与协调,就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贸易问题同样如此。阮宗泽说,世界第一、第二大两个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往来,对全球供应链都会产生影响,相关分歧需要在谈判和协商中解决。

习近平在会见蒂勒森时强调,中美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发达国家和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两国和平相处、合作共赢是两国人民之福,也是世界各国人民之幸。发展中美关系要坚持正确方向,两国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

“中美在双边、地区、全球层面需要合作并能够合作的事情很多。未来双方如果能重启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进一步加强地方合作,中美关系还有很大的合作空间。”王义桅说,当然还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蒂勒森此次在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会谈时表示“美方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亦被看作是释放善意的积极表态。

中美已就“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达成共识,这对新时期双方关系的发展极为重要。此次,蒂勒森又表示,美方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与中方相向而行,不断增进互信、加强沟通,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并协力应对国际和地区面临的挑战。

“正如习近平主席今年两次会见蒂勒森时都强调的,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阮宗泽表示,对于中美而言,有分歧不可避免,坦诚对话尤为重要。双方相互尊重、避免对抗、求同存异、合作共赢,才是长久之道。

编辑:秦云

关键词:蒂勒森访华 习近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