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扎根中国热土 讲述中国故事——记那些情系中国的洋专家

2017年10月02日 11:27 | 作者:孙萍 于荣 费列娜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天下人物)扎根中国热土 讲述中国故事——记那些情系中国的洋专家

新华社记者孙萍 于荣 费列娜

9月29日,人民大会堂。在一群穿着西装的外国人中,德国人夏爱克格外显眼。他身着中国哈尼族的民族服装,用中文讲述了他在云南的故事,打动了很多人。

包括夏爱克在内的50名外国人获得本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这些获奖人士中既有得过诺贝尔奖的世界知名科学家,也有像夏爱克这样在中国偏远地区默默奉献的外国友人。

“友谊奖”获奖者的背后,是在中国工作的几十万外国专家群体。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有着多彩的专业背景和职业生涯,带着各自的梦想和追求。他们亲身感受到中国史诗般的发展历程,在与中国人民携手奋进的过程中深深爱上了这片热土。

扎根中国 情系中国

去年,夏爱克离开生活了15年的云南,回到德国。

“因为舍不得离开,我全部行李都是临走前最后两天才开始收拾的,”离开中国的日子,夏爱克说他很伤感,“云南就是我的家,回到德国反而很难适应了。”

云南省大理州鹤庆县、红河州建水县和红河县等边远地区,是夏爱克最思念的地方。而他最牵挂的人,是当地的孩子们。回德国后,夏爱克仍旧挂念着他们的学业,每天都要与孩子们在QQ上交流,鼓励他们努力学习。

15年前,夏爱克放弃在德国的优渥生活,立志前往海外当志愿者,“希望把自己拥有的奉献给社会”。在众多的目的地选项中,他选择了中国云南。从此,夏爱克开始了与中国的缘分。

15年里,拥有医学博士学位的夏爱克不仅在云南的大山里无偿给病人诊治,还想尽一切办法帮助当地人。他帮助村民建沼气池、挖水窖,开展“借羊生小羊”项目,在当地中小学开办英语角。

“借羊生小羊”是夏爱克为当地人想出来的一个致富项目。他自费为村民买羊,教他们养羊,为此经常走好几个小时的山路去村民家中指导养殖技术。

夏爱克也在扎根中国期间见证了中国的发展。“我刚来云南时,当地人从来没想过买汽车,也没想过能出国旅游。但是,5年后,他们开始买车了;10年后,他们开始出国旅游了。”

无独有偶,法国外科协会主席、器官移植专家乔治·芒斯杨也心系中国边疆地区。20年来,他每年都去新疆、青海等地无偿做手术,培训当地医生。

1997年,芒斯杨第一次来到中国,在乌鲁木齐为一名肝脏包虫病患者做肝移植手术。今年6月,他去新疆库车县医院做手术。在那里,他遇到一名多年前请他做过胃部手术的老太太,老太太感谢芒斯杨救了她的命。

“在新疆,我走在路上会有很多以前的病人认出我来,过来跟我握手。”芒斯杨说。

在芒斯杨的不懈努力下,他任职教授的新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为中国包虫病治疗领域的顶尖机构。他还促成世界卫生组织包虫病预防与管控合作中心落地新疆。

讲述中国 解读中国

“我要让所有人知道,中国的发展对他们意味着机遇。”克罗地亚前副总理、前驻华大使司马安·西莫尼奇在公开场合一有机会就介绍中国的发展,对中国的经济总量、高铁里程数等数据信手拈来。如果有外人对中国存有误解误读,西莫尼奇会现身说法予以反驳。

这些年,西莫尼奇还忙着在克罗地亚等欧洲国家推广中医。如今,中医针灸和推拿已经走进了克罗地亚的疗养胜地,中国中医专家也可以在克罗地亚国立医疗机构提供服务。

美国人玛丽·盖茨经常津津乐道的则是中国敦煌。

2009年从耶鲁大学艺术馆馆长的位置退休后,盖茨就成天围着敦煌转。2011年,盖茨在美国注册成立敦煌基金会,为研究、保护和推广敦煌募集资金。基金会在全球招募有志于保护敦煌的专业人才,为敦煌研究院的研究项目提供资助,赞助敦煌研究人员前往美国考察学习。

在美国,盖茨是忠实的敦煌代言人。她在美国多所学校和艺术中心举办讲座和活动,向美国民众介绍敦煌,推介中国历史和文化。2016年,在美国敦煌基金会的协助下,美国洛杉矶盖蒂艺术中心举办了敦煌艺术展,超过20万人参观了展览。

今年,盖茨已经去了两次敦煌。“我希望未来能有一部关于敦煌的电影。”盖茨说。

38岁的埃及人侯萨姆·穆罕默德是今年“友谊奖”最年轻的获奖者。他供职于一家中国媒体机构,参与过中国两会、杭州G20峰会等重大报道。他用英文、阿拉伯文撰写的《老外话两会》《创客在中国》等报道在阿拉伯地区广为传播。

“我的工作就是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的中国。中东国家的年轻人对中国很感兴趣,我想告诉他们,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如何取得今天的辉煌成就。”侯萨姆·穆罕默德说。(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扎根中国 洋专家 中国故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