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加沙权力移交 巴勒斯坦和解进程还需跨越哪些障碍?

2017年10月03日 09:1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分裂10年,巴勒斯坦和解进程从未走到过这一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宣布放弃加沙管理权,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领导的和解政府到加沙接权。

10月2日,巴勒斯坦政府总理拉米·哈姆达拉将率团到加沙地带,开启从哈马斯手里接权的进程。接管的权力包括加沙的行政事务管理权和口岸管理权等。此前,哈马斯已宣布解散其加沙管理机构“行政管理委员会”,并同意在巴勒斯坦举行大选。

哈马斯为何突然做出如此重大的妥协?巴勒斯坦和解真要“风雨之后见彩虹”?要想实现统一,双方还有哪些障碍要跨越?

【为何交权?】

分析认为,执掌加沙10年、尝到权力甜头的哈马斯突然宣布放弃加沙,与它眼下的困境有关。

首先,由于哈马斯今年3月成立“行政管理委员会”管理加沙,激怒了巴勒斯坦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随即对哈马斯采取了一系列惩罚措施,包括停止为加沙支付电费,不向前法塔赫公务员支付工资等。哈马斯本就在以色列封锁下艰难生存,阿巴斯的这些狠招让其处境雪上加霜。此外,为数不多的支持者之一——卡塔尔遭受断交危机,迫使哈马斯改变策略,在巴勒斯坦内部谋求出路。

另外,哈马斯新任政治局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亚的作用也不应忽视。与其前任哈立德·迈沙阿勒不同,在巴勒斯坦人、甚至是以色列人眼里,哈尼亚是哈马斯内部温和派。在哈尼亚上台前,哈马斯还对实施30多年的宪章进行了调整,不再提“消灭以色列”,明确接受“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调整路线、另辟蹊径,也许是哈马斯今后一个新的发力方向。

【谁的大棋局?】

从地区和国际层面来说,法塔赫和哈马斯的握手言和还有深层原因。

这次巴勒斯坦两派和解,实现突破的一个重要推手是埃及。埃及一直是巴勒斯坦和解进程的积极推动者。但鉴于哈马斯曾与埃及前总统、穆兄会出身的穆罕默德·穆尔西关系甚密,现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上台后,哈马斯被埃及列为“恐怖组织”,其在埃办事处也被关闭。但最近,埃及和哈马斯的关系却大逆转般迅速修复,让法塔赫和哈马斯走向和解成为可能。为保证权力移交,埃及还会派观察团到加沙进行监督。此外,一贯强烈反对巴勒斯坦和解的以色列此次也罕见地选择沉默,没有任何表态。

这些都被阿拉伯和以色列媒体捕捉到了。有分析人士联想到,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台后不时显露出想在中东大干一场的想法,推断这是特朗普正在中东下的一盘大棋,即通过多方运作,促成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全面建交。这一囊括以色列和主要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大运作被阿拉伯媒体称为“世纪协议”。据分析,巴勒斯坦内部统一、巴以问题最终解决正是“世纪协议”的一部分。

【能否顺利?】

如上所述,巴勒斯坦两派的和解进程看似很有希望,但“魔鬼往往隐藏在细节中”,法塔赫和哈马斯之间,仍有很多难题要攻克。

比如,哈马斯地位如何安排?哈马斯的军事组织如何安排?下属2万多名武装人员何去何从?

阻碍巴勒斯坦和解的难点远不止如此。口岸能否顺利交接、哈马斯公务员的安置工作……即使双方在这些悬而未决的问题上能达成一致,那么,谁能保证将来举行大选后,双方能平静地接受选举结果?特别是在选后组建政府、分享权力的过程中,双方能否在共同原则下妥善解决矛盾、避免重蹈覆辙?

巴勒斯坦和解,困难重重、步步惊心。(吕迎旭)(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加沙权力 巴勒斯坦和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