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称伊朗违背伊核协议精神

2017年10月07日 09:05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5日在白宫会见军界高官,讨论包括伊朗核协议在内的话题。会谈前,他告诉媒体记者,伊朗违背了伊核协议精神。特朗普定于10月15日前,就美方是否确认伊朗履行了协议内容向国会做报告,舆论认为,特朗普届时很可能将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

特朗普5日会见了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和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会谈前,特朗普告诉记者,伊朗违背了伊核协议的精神,他指责伊朗支持恐怖主义,在中东地区散播暴力和混乱。特朗普称,现在是暴风雨来临前的平静,大家不久后便会听到有关伊朗的消息。

美政府将向国会提交伊核问题报告

按相关规定,美国行政部门需要每隔90天向国会提交报告,评估伊朗是否履行伊核协议承诺。今年7月,特朗普向国会证实,伊朗守诺履行伊核协议。他定于本月15日前向国会做最新说明。特朗普上月表示,他已对此有定论,只不过没到公布的时候。

特朗普下周或认定伊朗未履行协议

多家西方媒体分析,特朗普5日的表态预示着他下周将就这一问题给出否定答案,继而“将球踢给国会”,让后者决定是否恢复此前中止的对伊朗制裁。

如果特朗普认定伊朗没有遵循协议,美国国会将在60天内决定是否恢复此前中止的对伊朗制裁,继而可能导致伊核协议的撕毁。

特朗普竞选期间多次抨击伊核协议

特朗普在竞选美国总统期间,就曾多次抨击由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签署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表示要予以废除或重新谈判。今年以来,美国以伊朗坚持试射弹道导弹为借口,对伊朗不断施压,并相继出台延长制裁期限、限制伊朗人进入美国等措施。

伊朗称已完全遵守伊核协议

而伊朗方面一直坚称伊朗完全遵守了伊核协议。伊朗总统鲁哈尼此前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表演讲时说,伊朗绝不会主动破坏伊核协议,但会坚决回应任何违反协议的行为。

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5日则表示,绝不可能重新谈判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如果美国退出伊核协议,那将会对协议的落实产生毁灭性后果。

伊核协议:“限核”换解除制裁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也就是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朗制裁,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今年8月31日发表伊朗核问题季度报告,再次确认伊朗履行了伊核协议。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特朗普 伊朗 违背伊核协议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