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黄金周国内游收入5836亿元 更多“政策组合拳”将出台

2017年10月09日 07:4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消费升级 “政策组合拳”将出台

据商务部监测,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5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10.3%。总体来看,今年“十一”黄金周,国庆、中秋“双节”相逢,形成8天“超长”假期,全国节日市场销售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新兴消费亮点纷呈、传统消费提质升级,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渐成消费新时尚,供给创新、线上线下融合、绿色共享、移动支付进一步拓展了消费增长新空间,消费供需结构升级有力增强了城乡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业内人士指出,“超级假日”旅游和消费火爆的情形可以反映出,休闲消费正成为我国消费升级的新动力。

受到休闲旅游等新型消费的带动,我国消费增长一直保持比较强劲的势头。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2年的21.4万亿元增长至33.2万亿元,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51.8%提高到64.6%,连续三年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首要动力。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目前,我国经济增长对外需的依赖减弱,对内需的依赖增强。大量促进消费增长的政策逐渐释放效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消费增长和消费升级。

记者还了解到, 消费政策层面,下一步,在提升消费品品质,改善消费环境,扶持新消费,以及引导境外消费回流等方面,相关部门将打出系列政策组合拳,着重从供给侧发力,拓展消费新空间,其中就包括研究优化进口审批手续、增设进境免税店等支持品牌消费发展的“政策组合拳”。

服务消费和中高端消费也将获得政策层面的重点扶持。记者从商务部等部门获悉,顺应消费结构升级和需求变化趋势,着力扩大中高端产品消费,满足迅速增长的新兴服务消费需求,成为今年释放国内消费潜力的关键。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具体到服务消费方面,应该更多从简政放权、扩大准入的角度,完善公共服务促进消费增长,补上制度建设的缺位。此外,还可以共享的发展理念整合全社会的资本,例如对于旅游业等领域已有的厂房等配套资源,就可以循环共享,避免造成浪费。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黄金周国内游收入5836亿元 “政策组合拳”将出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