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建瓯市政协建议大力支持“老字号”产业发展

2017年10月09日 09:04 | 作者:王惠兵 陈良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福建省建瓯市政协建议大力支持“老字号”产业发展

“为创新驱动注入内生动力”

人民政协报记者 王惠兵 通讯员 陈良起

“企业创新能力不足,应建立绿色产业发展基金,扶持企业加大技改力度。”8月24号,福建省建瓯市政协召开“推动机械制造、酚醛模塑料产业发展”专题协商会,与会人员的呼吁当即得到市委副书记张雄的答复:“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努力为‘老字号’产业转型发展保驾护航!”

200910910274227514

近年来,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大,建瓯市的机械制造和酚醛模塑料两大“老字号”产业都陷入困境,转型升级已是当务之急。3月初,市政协调研组先后深入10余家企业、8个职能部门和4家金融机构,约谈相关人士30多人次,召开14场座谈会,共同探讨破题之策。

“设备陈旧落后,产品技术含量不高。”“产业链太短,产品档次较低,同质化严重。”“现代技术人才、管理人才缺失,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弱。”……调研中,一个个问题浮出“水面”。

会上,委员们针对技术支撑、资金扶持、服务保障、用工短缺等方面,建议抓紧建立孵化器平台,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支撑,尤其企业机器设备要“脱胎换骨”;政府要加强政策引导,建立企业新增税收奖励机制;相关部门要完善人才政策,健全人才引进机制,努力营造良好的用人留人环境;抓紧组建行业协会,积极引导企业走联合发展路子。

“这两项产业发展有基础,税收贡献率大,而且符合我市可持续发展战略。”市政府副市长龙毅要求,相关部门会后迅速行动起来,倾力服务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为创新驱动注入内生动力!”市政协主席叶国壮要求,政协委员要持续“发力”建言献策,努力推动机械制造、酚醛模塑料两大传统产业做“精”做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产业 发展 企业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