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沙特俄罗斯从“宿敌”变“哥们” 中东格局再洗牌?

2017年10月09日 09:2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沙特俄罗斯从“宿敌”变“哥们” 中东格局再“洗牌”?

  10月4日至7日,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访问俄罗斯,此访被俄媒称为“历史性”会晤。两国“相逢一笑泯恩仇”,昔日对手似乎成了惺惺相惜的朋友。

  如今的中东呈现一盘乱局,叙利亚形势尚不明朗,巴以冲突久拖未决,教派矛盾日益加剧,大国博弈愈演愈烈。分析人士认为,萨勒曼在这一关键时间节点开启访俄之旅,不仅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全新阶段,也折射出中东地区内外力量正在重新“洗牌”。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普京

  冰释前嫌 沙特与俄罗斯大谈合作

  萨勒曼是1932年沙特建国以来第一位到访莫斯科的在位沙特国王。美联社评论称,沙特国王萨勒曼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的会谈标志着两国关系解冻。

  上个世纪,沙特与苏联由于在意识形态和阿富汗等问题上的分歧而长期不睦。近年来,两国又在车臣、叙利亚、伊朗、也门等诸多问题上立场相左,双方关系僵持不下。

  此次访问对于沙特和俄罗斯而言意义重大。普京强调,这是沙特国王首次访俄,事件本身就非常具有标志性意义。萨勒曼也表示,沙特致力于巩固与俄的双边关系,因为这有利于和平与安全,有利于世界经济发展。

  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报道说,历史性的、突破性的、转折性的、成功的——政治家在评定沙特国王历史上首次访问俄罗斯时毫不吝惜溢美之词。

  互递“橄榄枝”后,沙特还给俄罗斯送来了“大礼”。据俄媒报道,两国达成至少30亿美元军购协议,沙特将从俄方购买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科尔涅特反坦克导弹系统等军事装备。

  除此之外,在油气领域,两国也释放出合作信号。2014年全球原油价格大幅下跌,沙特和俄罗斯遭受重创,因此,维持原油价格在合理区域是双方共同的目标。萨勒曼称,沙特非常期待同俄罗斯在稳定油价方面开展积极合作。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涵盖油气、经贸等多个领域的重磅合作文件。

  美媒称,对俄罗斯来说,沙特的石油和军火订单的首要好处是,将为其饱受低油价和西方制裁困扰的经济提供强烈的金融刺激;其二,它将为两国超越能源领域的战略合作奠定基础。

  “摇摆外交” 中东内外力量重新“洗牌”?

  中东地区内外力量盘根错节,格局尚未定型。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与沙特相互靠近,除了出于各自国家利益的考量,也反映出中东地缘政治格局的变化与各方力量的重新“洗牌”。

  半岛电视台评论员罗里·查兰表示,沙特和俄罗斯之间已经积累了大量信任,这股力量正在改变政治面貌。

  萨勒曼明年将要访美,此时访俄颇有玄机。有分析称这是利雅得对中东正在发生的政治力量平衡改变的某种“认可”;也显示俄罗斯在中东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沙特对此不敢小觑,它希望俄罗斯能够考虑沙特在叙利亚的利益,不参与伊朗针对沙特的对抗行动。

  另外,沙特最重要的盟友——美国不希望自身深陷中东泥潭无法抽身,采取了逐渐抽离的收缩政策,严重影响了沙特的战略利益,这也使得沙特不得不重新考虑对俄关系,萨勒曼此次访俄,意在对冲风险,避免“单边押注”不可控的后果。

  其实,在美、俄之间权衡利弊、“左右摇摆”的不仅仅是沙特。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埃及、约旦、以色列、土耳其等多位中东国家领导人先后到访莫斯科。俄罗斯政治评论员米尔扎扬指出,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成功表明,俄罗斯是不可忽视的力量,这使得以色列、土耳其、埃及等国纷纷希望借助俄罗斯这颗重量级砝码,使地区“天平”向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倾斜。

  尽管俄罗斯是中东的重要力量,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的战略地位被取代。美国在中东深耕细作多年,虽然战略有所调整,整体采取收缩政策,但仍是沙特、卡塔尔、以色列等中东国家不可替代的盟友,地位依然举足轻重。如今,中东形势错综复杂,各方力量此消彼长,包括沙特在内的各国也将继续权衡利益得失,在大国之间继续“摇摆外交”。

  (编辑:董小娇 创意产品工作室 文字来源:新华社、解放日报、文汇报、海外网、参考消息网等)


编辑:曾珂

关键词:沙特俄罗斯从宿敌变哥们 中东格局再洗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