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让民进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

——写在《大道——多党合作历史记忆和时代心声》出版之际

2017年10月09日 10:31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大道——多党合作历史记忆和时代心声》正式出版。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由中央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中央联合编写的《大道——多党合作历史记忆和时代心声》(以下简称《大道》)于近日正式出版,作为参编单位之一,民进中央承担了《大道》一书民进部分内容的编写工作。作为“多党合作历史传统记录工程”的重要成果,《大道》以翔实的史料、细腻的笔触生动再现了多党合作的光辉历程。

今年是民进中央和各省级组织换届年,换届首先是政治交接,要不忘合作初心,继承弘扬民进优良传统,确保民进全会政治信念和政治方向不变、与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不变,续写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大道》一书民进部分编写的着眼点就是要为政治交接提供生动素材、营造良好的氛围,发挥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留下多党合作的珍贵记忆,让民进的优良传统成为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继续前进的动力。

民进中央领导高度重视书稿的编写工作,严隽琪主席、罗富和第一副主席、蔡达峰常务副主席在百忙中多次对编写工作作出指示,严隽琪和罗富和还对部分书稿做了通篇修改。根据编写工作统一部署,民进中央成立了以分管副主席刘新成为组长,研究室主任徐德安、宣传部副部长黎晓英为副组长,研究室和宣传部的相关工作人员为组员的编写组,并于2016年底正式启动编写工作。

按照多党合作历史传统记录工程编写方案,书稿分为“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思考感悟篇”和“多党合作历史记忆篇”两部分内容。编写组同志围绕编写工作多次开会讨论,制定了民进部分的编写方案和内容提要,明确了具体篇目和主要内容,时间进度和任务分工,此后编写工作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在编写思路上,书稿采取历史解读的形式,对民进不同历史时期的重要事件进行回顾,穿插老一辈民进当事人的回忆还原民进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历史记忆;结合民进当代领导人的成长经历、履职实践,阐释他们对多党合作和民进优良传统、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认识,对与中国共产党继续携手前进、坚持和发展多党合作制度的思考感悟,解读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价值。书稿力求史实准确,资料详实,语言简明生动,图文并茂,可读性强。

期间,书稿编写和修改工作经历了“几上几下”,编写组将查证史料、征询专家意见建议、采访当事人与集中写作交叉进行。初稿完成后,编写组又广泛听取修改意见,并参加了中央统战部的集体推稿会。通过集思广益,大大提升了书稿的编写质量。

在编写过程中,选取哪些“故事”来讲、怎么讲,才能将民进的优良传统写得让读者喜欢看、愿意讲,才能让大家入脑、入心,是编写组思考的重点。在“多党合作历史记忆”部分,选取史料的主要考虑是要突出事件的代表性,紧扣政治交接的主题,“下关事件”“毛泽东和马叙伦的书信往来”“国歌和国庆日”以及“教师节的由来”,在民进的历史上非常具有典型意义,不仅对民进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且在国家的发展历程中也占有重要的位置。对于“优良传统思考感悟”部分,编写的重点是通过讲述民进领导人的成长经历和履职故事,使得文章更具有可读性,同时通过这些文字让读者看到领导人的另一面,看到他们“有血有肉”的“普通人”形象,希望读者在了解民进领导人成长经历的过程中,感受到他们的人格魅力,同时也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书中收录的照片很多都鲜见于公开报道,具有珍贵的史料价值。写作过程中,编写人员在注重史料准确、表述严谨外,还努力转换视角,力图“讲故事”,避免自说自话地“讲大道理”。

如今书稿出版了,它将接受读者最终的检验。由于编写时间仓促,加之编写水平有限,书中难免有不当之处,敬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优良传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