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既让山川绿起来 又要钱包鼓起来

2017年10月09日 10:44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作为国家级重点连片贫困区,承德通过持续不断的生态环境建设,使森林面积由新中国成立时的300万亩上升到3417万亩,覆盖率由当初的5.8%上升到现在的57.67%。森林覆盖、水源涵养、空气质量均名列华北区域前茅。总结承德市绿色发展的经验,有三个方面值得借鉴。

u=2959824831,2392400714&fm=11&gp=0

一是坚定不移地践行发展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人人都能正确认识的发展理念。但是,要落到实处则需要极大的毅力和勇气。承德作为河北两大连片贫困区之一,经济发展水平一直落后于全省,提高经济实力是当务之急。然而,在保护环境和经济增长面前,承德坚持以国家和长远利益为出发点,宁可壮士断腕,牺牲暂时利益,也要确保生态环境不遭到破坏。不仅关停了上千家工矿企业,压减了近千万吨钢铁产能,而且持之以恒地扩大生态建设投入,使承德的绿化面积和绿化率均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基础上增长了10倍左右。

二是一往无前的拼搏精神。植树造林是一项非常艰苦的工作,尤其是在高寒荒漠中植树,其困难程度更是可想而知。但承德地区的广大干部群众以坚忍不拔、吃苦耐劳的精神,义无反顾。他们当中,有的因公牺牲,有的终生残疾。但是,只要生命不息,就奋斗不止,涌现出了塞罕坝林场、黄土梁子林场等一批艰苦造林、科学造林的先进集体。就是通过这样几代人前赴后继的顽强拼搏,才使得昔日“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变为“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鸟的乐园”。

三是切合实际的工作方法。开展生态环境建设,不仅需要勇气、毅力,更需要有谋略、有方法。一些地方多年植树不见树,多年造林没有林,在很大程度上是造林的方式方法存在问题,关键是要把国家生态要求与农民群众的致富愿望有机地结合起来。承德坚持“生态林”与“经济林”同步推进,把国家要“绿”和农民要“富”有机地结合起来。他们通过大力发展林上果品及深加工、林中休闲旅游、林下种养兼作的“立体经营”产业,使长不出庄稼的荒山覆盖上经济林,全市经济林达到千万亩以上,接近全市森林面积的30%,仅2016年农民人均经济林收入达3040元,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5%,实现了既让山川绿起来,又让农民钱包鼓起来的目标。(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雷汉发)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山川 起来 钱包 鼓起来 承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