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做硬气的“打铁匠”

(中国道路中国梦·不凡五年)

2017年10月09日 11:13 | 作者:卢福林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过去的五年,“很不平凡”!我们向着梦想一起出发,无论是改革一线的基层干部,还是自主创业的大学毕业生;无论是年年增收的农民,还是退休金越来越高的职工……相信这五年,你肯定有感动、有辛酸、有收获、有喜悦。

为了迎接党的十九大,我们诚邀您分享您的中国梦,畅谈这五年来您身边的变化、见闻的故事、不倦的探索、沉潜的思考。投稿邮箱:rmrbpl@163.com,或传真至010—65368684,来稿请注明“不凡五年”。感谢赐稿,期待佳作。

——编 者 

在党的十八大后不久,我从一名部队“老兵”转业成为纪检战线上的一名“新兵”。但对我而言,无论是在部队服役,还是从事纪检监察工作,虽然工作场景发生了变化,坚决履行党赋予我的神圣使命却始终不渝。

在县纪委上班的第一天,老主任就跟我说:“纪委是党章的忠实执行者和坚定捍卫者,只有做到素质硬、作风硬、纪律硬,我们监督的底气才能硬。”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一直把老主任的叮嘱牢记在心间,学党章党纪党规,学纪检监察业务知识,让自己的政治意识、纪律观念、能力素质先“硬”起来。

工作中,我先后参与了一些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我参加纪检监察工作不满两年的时候,组织决定由我来主办一起征地拆迁违法违纪案件。在机关领导的信任下,我们迅速制定审查方案,从各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审查组。在二十几个日日夜夜里,办案人员始终心里装着纪律,脑中琢磨案情,既要严肃维护党纪国法,也要力求为涉案领导干部“治治病”,争取使其真心悔过,争取宽大处理。

经过党章学习、纪律教育、谈话突破、外围核查、证据固定等方式,案件终于有了突破口,涉案人员最终交代了在拆迁工作期间收受贿赂、失职渎职的违纪违法事实。随后,我们顺藤摸瓜,接连查处了县拆迁指挥部、县人社局原工作人员受贿案,拆迁区域内少数村民行贿、诈骗案,以上人员均已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这只是我不算长的纪检监察生涯中一个小小的片段。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改进作风入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我参加过强农惠农资金清理检查专项活动,先后检查全县12个乡镇和8个县直机关单位,查处案件37起;参加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监督检查,为1291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款1579.32万元;开展过乡镇、县直机关单位作风效能督查,31名个人被通报批评并降低绩效奖励档次……五年来,经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努力,全县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干部作风更实了,群众办事更方便了,以前不请客送礼就办不成事的时代成为了历史。

回首这五年,因为特殊的工作性质,我已经记不清“见过多少次黎明”,“得罪”了多少违纪党员干部……但当看到党的纪律得到坚决执行,国家的损失得到及时挽回,群众的利益得到有效维护,不管吃多少苦、受多少误解也是值得的。正是有千千万万的“打铁匠”,才有效维护了党的纪律坚硬如钢;正是有默默无闻的“啄木鸟”,才使得党这片“大森林”更加枝繁叶茂。做党的光荣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这是我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砥砺奋进的不竭动力。

(作者为中共安徽省来安县纪委干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打铁匠 纪检监察 纪律 硬气 五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