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先生收徒仪式在京举行

2017年10月09日 12: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9日电 由中国戏曲学院、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北京京剧院等共同举办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先生收徒仪式10月8日正式拉开帷幕。

据介绍,本次收徒仪式是文化部“名家传戏——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之一,旨在落实国家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精神。叶少兰先生表示,此次拜师活动以“弘扬国粹艺术、落实继承发展、培养高峰人才”为目标,真正做实事,不搞花架子。

叶少兰本次所收的八位弟子分别是李福胜、田胜强、曾宝玉、张尧、姬鹏、苏从发、刘明哲、赵佳。他们既有来自专门培养戏曲人才的院校教授,也有从事院团表演的青年演员,还有长期传播叶派艺术的资深票友,他们形成了叶派艺术传承、演出、传播的三个不同战线。当天,谭元寿、孙毓敏、孟广禄、濮存昕等戏剧名家到场发言对叶少兰表示祝贺,对8名弟子给予期望。

叶少兰表示,拜师收徒是京剧传承的优良传统,是一代一代京剧人的历史责任;无论是师傅还是徒弟,200多年来都在责无旁贷地担当着这份京剧建设的历史责任。他要求在拜师仪式上新事新办,摒弃磕头拜师的俗套子,以鞠躬行礼的仪式感强调现代师徒关系的内心共鸣,希望引领戏曲界的新风尚。

叶少兰出身梨园世家,其祖父叶春善创立富连成科班,其传统和经验对新中国的戏曲教育产生了深远影响;其父叶盛兰为富连成科班“盛”字辈佼佼者,开创了京剧叶派小生艺术。今年74岁的叶少兰是叶盛兰次子,7岁起学艺,是首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叶少兰先生长期以来,一直非常关注、支持和关心中国戏曲学院的发展,特别是人才的培养。他边演边教,兢兢业业为戏曲学院青年教师和一至六届青研班学员授课、传艺、提携青年,其弟子有宋小川、李宏图、江其虎、靳学斌、朱福、金喜全、焦鹏飞、王铭、杨楠、张兵等。特别是2016年在“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闭幕式上,叶先生应学院之邀率领宋小川、张尧、张兵三位得意门生与程派表演艺术家张火丁教授在北京长安大戏院联袂演出程派全本《白蛇传》。



关键词:叶少 少兰 京剧 先生 收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