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文化中国·锦绣四川”走进欧洲三国 促文化交流

2017年10月09日 16:03 | 来源:中国侨网
分享到: 

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9月30日电 据四川省外侨办网站消息,近日,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与相关驻外使馆主办,四川省外事侨务办承办的2017“文化中国·锦绣四川”欧洲行活动分别在比利时、法国、塞浦路斯成功举行。 

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区副主席范昂日尔,比利时法语革新党国际事务主席让·雅克·弗拉奥,比利时联邦前众议长、现法语区预算大臣安德烈·弗拉奥,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率队的中共代表团,比利时中华商会会长徐坚真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比利时分社等媒体记者,共百余名中外嘉宾共同出席了“文化中国·锦绣四川”欧洲行活动启动仪式。

安德烈·弗拉奥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人文交流将为比利时与中国、与四川的务实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王雁飞在致辞时指出:“此次欧洲行活动在海外各界友好人士和华侨华人的鼎力支持下,必将成为中华文化艺术走向世界的一次成功实践,必将成为欧洲各界领略中国民族文化独特魅力的一扇东方之窗,也必将为今后四川与欧洲在更深层次、更高层面和更广领域开展多元文化交融互动、深化理解互信开拓更加广泛的渠道,搭建更加广阔的舞台。” 

启动仪式上,嘉宾们共同欣赏了精湛的非遗手工艺展演,品尝了美味的川菜佳肴,观看了精彩的文艺演出。来自四川的艺术家们带来的民族舞蹈、功夫茶艺、杂技绝活以及川剧变脸等特色文艺演出,让比利时民众和旅比华人华侨连连称赞;现场演绎的剪纸艺术、糖画制作以及展示的一副长达16米、8位蜀绣大师耗时3年制作的精美蜀绣长卷《百鸟朝凤》更让大家惊叹不已;麻辣鲜香的四川美食让来宾赞不绝口,精彩多元的中华巴蜀文化为现场嘉宾带来了一场精神、视觉和舌尖上的饕餮盛宴。 

随后几天文化交流团在法国欧西坦尼亚大区首府图卢兹进行了文艺表演。今年时逢四川与法国欧西坦尼亚大区结好30周年,两省区长期互访频繁,交往密切。王雁飞与欧西坦尼亚大区议会外事委员会主席加莉格等政要出席了纪念活动并致辞。精彩纷呈的功夫茶艺、川剧表演、民族舞蹈等为当天庆祝活动带去浓浓的四川情谊。

第八十二届法国共产党《人道报》节在巴黎市北郊古尔纳夫公园举行,“文化中国·锦绣四川”欧洲行文化交流活动在园区国际村的中国馆中精彩亮相。中国馆以熊猫文化为主题,各种憨态可掬的熊猫形象吸引了数万法国民众。王雁飞率领的中共代表团与《人道报》社长勒亚里克在中国馆内共同观看了“文化中国·锦绣四川—喜迎十九大”主题图片展,向法国民众展示了四川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秀美辽阔的山川。王雁飞、勒亚里克还共同欣赏了具有巴蜀特色的川剧变脸、高空太极、熊猫杂技、民族舞蹈等艺术表演,并饶有兴致地观摩了糖画、剪纸、蜀绣等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场演绎。勒亚里克表示,每年《人道报》节,法方都非常欢迎中国代表团的参与,中方带去的文化展演非常精彩,通过中国馆的展示和演出,法国民众更加了解中国的文化历史和发展成就,希望双方能在各领域深化交流,法方愿意学习并分享中国近年来稳定快速的发展经验。

随后“文化中国·锦绣四川”活动在塞浦路斯大使馆举行。塞浦路斯华人华侨代表、当地中资机构负责人等百余嘉宾参加了活动。活动中,巴蜀特色文化演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和川菜厨艺展示,再次让塞浦路斯各界嘉宾亲身感受了四川丰富多元的文化和璀璨悠久的历史,纷纷表示将努力推动四川与塞浦路斯各领域的交流合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 四川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