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为老少边穷“聚光添彩”——新希望集团23年“造血”扶贫路

2017年10月09日 17:2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成都10月9日电(记者江毅、吴文诩)走进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贺波洛乡跃进村,两处新建的现代化养猪场让人眼前一亮。圈舍宽敞明亮,不仅没有臭熏熏的怪味,还配套锅炉供热的“地暖”。更让人称道的是,猪场建立起了盈亏管理体系,精准测算喂养到出栏的全过程。

在跃进村一组村民吉日五达的眼里,这跟许多年前“白天小猪满山跑、晚上人畜共一室”相比,简直“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吉日五达以前仅靠务农年收入2300元左右,现在他是这个养猪场的饲养员,一年工资加分红达到2.7万元。此外,加上闲暇时间打点零工,一年收入能够接近3万元,一家5口逐渐脱贫。

从2016年起,新希望集团开始在凉山州跃进村试点专门针对贫困户的集约化生猪养殖项目。采用“政府+龙头企业+家庭农场+贫困户”的模式,由政府和家庭农场主共同出资修建养猪场,企业负责经营管理,贫困户不但可以优先在猪场务工,还免费入股享受分红。

在“喜德县跃进村模式”取得初步经验的基础上,新希望携手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在昭觉县特口甲谷村建设新的试点,对当地64户贫困农户进行精准扶贫。未来3年内,新希望还将持续投资超过100亿元,利用3年到5年时间,帮助四川1万建档贫困人口精准脱贫。

“1993年,我第一次坐火车经过凉山州西昌市去昆明,短暂的停留,当地老百姓贫困的生活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说,从此他产生了帮扶当地群众脱贫的念头。随后,由全国工商联合会发起的“光彩事业”第一次“光彩行”到凉山考察,新希望集团的前身希望集团投资1500万元,西昌希望饲料公司破土动工,这也是“光彩事业”的第一个落地工程。

以凉山扶贫为开端,23年来新希望集团在全国“老少边穷”地区投资超过50亿元,结合种植养殖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在新疆、甘肃、宁夏和四川等14个省份的贫困地区建设了超过150家“光彩事业”扶贫工厂,带动当地6万多人就业,帮助数十万农民脱贫,数以万计的农民成为农业大户,众多农家子弟成了企业的中坚力量。

“扶贫不能光捐款输血,更要造血扶贫。”刘永好说,期待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脱贫事业,将自身资金、技术、产业优势带到贫困地区,帮助贫困地区经济持续发展,农民持续受益。(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为老少边穷“聚光添彩”——新希望集团23年“造血”扶贫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