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肩负起时代责任,完成好历史使命

中共十八大以来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综述

民主党派履职尽责,发挥作用也更有“底气”

2017年10月10日 09:26 | 作者:王恺强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履职尽责新作为 

——综述中共十八大以来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三)

□本报记者 王恺强


今年是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的换届之年,民主党派省级组织主委,是多党合作制度发展的中坚力量。9月19日至9月30日,由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办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主委多党合作专题研究班”结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出席开班式并作第一讲。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大力支持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民主党派履职尽责,发挥作用也更有“底气”。

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供有力保障

9月6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表彰会在京召开,本届政协五年时间共立案两万多件提案,此次选出的240件优秀提案,可谓百里挑一,其中各民主党派中央各有6件集体提案入选。

民主党派中央提案工作取得如此丰硕的成果,既有选题紧扣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抓住群众切实利益的原因,还有就是前期开展了扎实有效的调研,提出了有前瞻性、战略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记者梳理发现,多数提案内容都取材于民主党派中央年度“大调研”。“大调研”是经中共中央批准、由中共中央统战部负责组织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的年度重点考察调研活动,是各民主党派中央每年参政议政工作的重头戏,一般在全国两会后,由民主党派中央主要领导同志亲自带队,民主党派内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调研组,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也是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的主要方式,中共中央十分重视为民主党派开展参政议政工作提供保障支持,这在每年的“大调研”中体现得尤为突出。

“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从1993年起开展的民主党派中央“大调研”,经过20多年的实践,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作机制。

在充分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意见基础上,根据中共中央工作安排,提出下一年度重点考察调研的主题,中央统战部组织召开选题介绍会,各民主党派中央围绕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别确定具体调研题目,中央统战部汇总整理后,就组织考察等有关事宜报中共中央批准。

为保障各民主党派中央考察调研的顺利开展,中央统战部会通知地方统战部门加强与中共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中央及地方组织的沟通协商,为民主党派调研提供有效支持和帮助。此外,中共中央统战部还会函请有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参加调研,在提供信息、介绍情况、交流研讨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

每年年中,由中共中央负责同志主持召开两场调研协商座谈会。各民主党派中央主要负责同志介绍重点考察调研成果,提出意见和建议。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对调研成果进行研讨交流,进一步完善调研报告,提升议政建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各民主党派中央根据调研协商座谈会的意见,对重点考察调研报告进行修改完善后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具体问题及建议形成专报后以“直通车”的形式转送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负责同志。对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的调研报告,中央统战部协助各民主党派中央加强与国务院有关部门沟通,落实领导批示,做好成果转化。

2017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支持民主党派中央开展重点考察调研的文件,首次以中央文件的形式对这项工作进行规范。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支持民主党派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程序愈加规范,保障也更为有力,各有关部门也在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履职,搭建知情平台,定期通报情况、解读政策、回应问题、及时反馈,建立良好的沟通交流渠道,为民主党派开展调查研究、提升建言献策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我们将继续为党外人士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好条件,帮助大家了解有关情况,支持大家搞好调查研究。”2015年2月11日,在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共迎新春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希望大家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为政党协商深入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各民主党派中央也积极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用实际行动回应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5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报送书面意见建议共496件,其中410件得到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许多建议得到采纳,上升成为国家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民主党派开展民主监督探索新路径

“中国共产党处于领导和执政地位,更需要自觉接受民主党派的监督。”《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中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实行互相监督。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是指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对中国共产党进行的政治监督。

在民主党派长期的实践中,民主监督是履职中的弱项和短板,目标不清、知情不够、手段不足……民主监督的形式还有待创新,内容和效果还有待提高。

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时,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在座谈时建议对民主监督要共同研究路径和措施。“总书记当场就给予答复,而且表示要推动,从这能看出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意见的重视和尊重。”陈昌智说。

2016年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共迎新春时再次强调,要完善民主监督,加大对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和“十三五”时期重要约束性指标等的监督,促进相关工作。

5个月后,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得到具体落实——6月21日,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在京召开。会议明确8个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口8个全国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的中西部省区,重点就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等情况开展民主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强调这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一项新任务,是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领域,在党外人士座谈会等会议上作出重要指示,希望各民主党派中央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对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执行和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

各民主党派中央对此项工作十分重视,纷纷成立了由党派中央主席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并率队前往对口省份进行调研。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同志分别在不同场合都表示,要切实落实好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重要使命和任务。

为推动工作有序开展,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了《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列出了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主要内容。

据统计,自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开展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共开展调研166次,涉及240个县(市、自治州)、542个村,其中党派中央有关负责同志带队61次;举办协商、座谈、培训、答复反馈等会议193次。各民主党派中央已经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向地方党委、政府提出各类意见建议567条;对于工作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各民主党派中央以“直通车”的形式报党中央、国务院。

为民主党派参加政治协商强化制度支撑

2013年2月28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民主协商会,就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中共中央拟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和拟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推荐的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向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报情况,听取意见。

向民主党派通报情况,听取意见,是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的优良传统,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内在要求,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具体体现。

我国正处于改革攻坚期和发展关键期,需要凝聚广泛共识,积聚强大力量,需要不断丰富协商民主形式,增强民主协商实效,而政党协商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有其独特的优势。

2016年1月29日,在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共迎新春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每有大事,必相咨访”。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就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等重大问题与民主党派中央和无党派人士进行充分协商,已经成为制度固定下来。中共中央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每年主持召开4至5次专题协商座谈会,分别就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政府工作报告、半年度经济工作、中央全会文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等内容,与民主党派中央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协商。

2015年是政党协商发展十分关键的一年。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将政党协商置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7种协商渠道之首。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颁布实施,把“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确定为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明确了政党协商的形式、内容。

——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政党协商的基本内涵、地位作用、主要内容、形式程序和保障机制,实现了政党协商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序可循。

政党协商的制度化发展也让民主党派广大成员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发布后,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人纷纷撰文表示支持。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多党合作事业迎来新的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这是新时期新形势下对中国共产党支持民主党派履职,支持民主党派发展提出的要求。各民主党派中央也需要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肩负起时代责任,完成好历史使命。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党派 中共中央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