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复兴号 澎湃中国动力

2017年10月10日 09:07 | 作者:陆娅楠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进了车厢,感觉座椅更舒适了,连窗台都变宽大了,水杯随便放!”9月初,从上海返京的蒋先生特意买了“复兴号”的高铁票。

蒋先生说,“复兴号”很多设计令他眼前一亮:车上有WiFi,上网更方便;打开水按两个按钮,防止烫伤;车厢内噪音也低了不少,过隧道时更是没出现耳朵不适的感受。“京沪高铁开通至今,我坐了很多次高铁,可这次坐‘复兴号’,我还是兴奋地看了一路车外风光,愣没打盹。”蒋先生感慨,10年前在日本乘坐新干线,绝对不会想到中国高铁发展得如此迅猛。

像蒋先生这样的旅客不在少数。今年6月25日,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被正式命名为“复兴号”,并陆续在京沪高铁、京津城际等高铁线上运行,引来诸多旅客的点赞。

“复兴号”的试验时速达到400公里及以上,持续运行时速为350公里,设计寿命30年,能适应中国地域广阔、温度横跨正负40摄氏度、长距离、高强度等运行需求,是名副其实的“高端定制”。

这样的“高端定制”是“中国智造”。“复兴号”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导下产学研联合创新的结晶。在“复兴号”上,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整体设计以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由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这意味着中国高铁从早期的“洋基因”“混血”“以我为主”,升级为“纯中国血统”。

“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是对我国机车车辆行业自主创新能力的一次大检阅。‘复兴号’上线,标志着我国铁路建立了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动车组技术平台,拥有了参与国际铁路市场竞争的拳头产品,中国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运营时速最高的国家。”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机车车辆研究所研究员张波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复兴号 澎湃 动力 高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