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甘肃白银:开展“书记谈统战”活动

2017年10月10日 09:48 | 作者:李可 郑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用“责任”引领统一战线、统揽统战工作

甘肃白银:开展“书记谈统战”活动 


本报白银讯(见习记者 李 可 通讯员 郑 杰) “26名书记参加的电视访谈节目,都讲些什么呢?”在甘肃省白银市,从9月1日到9月30日,打开电视收看“白银新闻”时,都能看到一个新开设的栏目“书记谈统战”。节目中的“书记”,涵盖所有县区、国有企业和统战工作任务较重的市直部门、乡镇街道。

据了解,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甘肃省统战部长和白银市委常委会议、白银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抓统战工作的第一责任,切实用“责任”引领统一战线、统揽统战工作,白银市委决定开展“书记谈统战”活动。

这项活动由中共市委统战部统筹协调,中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广播电视台共同组织实施。访谈内容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省、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中央和省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体会,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统战工作亮点、经验、打算,对“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是统一战线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认识。

“一要发挥统一战线‘智囊团’作用,充分挖掘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二要发挥统一战线‘助力器’作用,充分激发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热情;三要发挥统一战线‘稳压剂’作用,积极引导党外人士深入基层、联系群众,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中共白银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齐永刚用形象的比喻,阐述了如何牢固树立法宝意识,彰显职能增强统战工作的凝聚力。

记者获悉,不仅是齐永刚,中共白银市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普遍认为,这次“书记谈统战”有利于党委、党组把统战工作真正做到“四个纳入”“三个带头”,也有利于转变党委、党组书记重经济轻党建、党建之中轻统战的思想。

中共白银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党委、党组坚持把统战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机构编制、经费投入等方面给予统战工作大力支持,市、县区委坚持每月听取一次统战工作汇报,经常就统战工作提要求、交任务、解难题。全市统战工作形成了“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多谋长远之计,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做惠民之事,努力在服务转型跨越大局上有新突破、在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上有新作为、在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顺上有新进步。”白银市统一战线成员在观看节目后感慨良多。

据悉,活动结束后,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将对“书记谈统战”中提出的措施落实情况,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调研督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进行一次督查,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将提出的举措真正落到实处,使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真正成为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切实改变“统战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局面。

不仅如此,白银市将把统一战线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工作考核内容、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把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纳入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的重要教学内容、作为培训党政干部的必修课程,把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纳入宣传工作计划、扩大统一战线的社会影响。此外,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形成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齐抓共管统战工作的良好局面。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战工作 统一战线 活动 市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