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厦门市委会提案推动鼓浪屿申遗

2017年10月10日 10:04 | 作者:李明辉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民进厦门市委会提案推动鼓浪屿申遗

打造遗产保护精品工程 


本报厦门讯 9月4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在鼓浪屿黄家花园向厦门市市长庄稼汉颁发世界遗产证书,标志着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将迎来新起点。

自2012年鼓浪屿正式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而获得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资格以来,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就成为民进厦门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的重点。多年来,市委会充分发挥民进文化艺术界会员的专业优势,广泛调动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积极为鼓浪屿遗产保护和整治建言献策。

鼓浪屿有近1000栋风貌建筑,这些风貌建筑是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和主要内容。2014年,在厦门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民进厦门市委会文化艺术专委会主任郑东执笔的课题《修旧如故,提升鼓浪屿风貌建筑原真性,打造遗产保护精品工程》基础上,向市政协正式提交了提案“关于鼓浪屿风貌建筑修缮工作的建议”,被列为当年度的重点提案。提案建议包括成立近代建筑科研所,组建相对固定的建筑维修队伍,制定《鼓浪屿风貌建筑保护修缮技术规程》,完善申遗核心要素建筑档案等。

2017年8月,鼓浪屿管委会副主任王唯山在接听市长专线时明确指出,针对风貌建筑的保护和修缮,将开展房屋结构加固的专项技术研究,传承传统建筑工艺;要建立历史建筑保护的研习基地,作为遗产保护修缮的技术支撑;能够适应建筑类型修缮的工匠队伍,把遗产保护真正落实到实处。而这些工作,也正是来自民进市委会提案中的主要建议。(李明辉)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鼓浪屿 民进 厦门市 市委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