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建宁波市委会“腊梅花助学行动”四年纪实

2017年10月10日 10:18 | 作者:金黛莹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苦寒自有梅飘香 

——民建宁波市委会“腊梅花助学行动”四年纪实


近日,民建浙江宁波市委会腊梅花助学行动在慈溪中学召开。50名家境贫困的慈溪大一新生得到捐助。自2013年“腊梅花助学行动”在奉化启动以来,民建市委会相继在宁海、鄞州、慈溪开展助学行动,共帮助200名学子顺利迈进大学校园。

“家庭的不幸,使我上大学背上沉重的负担和压力,但你们的存在,以及你们对我的温柔安慰,使我又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对于未来我有时也会迷茫一下,有时也会倍感压力,但想到你们温柔的话语,时常会让我觉得心头一暖。我选择相信,通过努力,我的梦想一定会实现。”这是一位“腊梅花助学行动”受助学生寄到民建宁波市委会办公室的感谢信。

曾经的无助少年,如今的浙江工商大学学子,获得了“腊梅花助学行动”连续3年的资助。在2016年的暑假,市委会通过会内资源,为其提供了一份实习工作,不仅在经济上为他相对缓解了一部分压力,还为他在今后的从业道路上增加了一份经验与磨砺。不久前,喜讯又传来了!他被一家大型知名企业录取,这让资助他的民建企业家们倍感欣喜。

近年来,宁波市社会经济发展迅猛,总体上人民群众的生活接近小康水平,但发展不均衡仍然存在,市内边远地区依然有贫困学生,2013年,市委会在做好民建中央和民建省委会定点帮扶地区扶贫工作的同时,决定开展对宁波本地区贫困学生的助学活动。市委会计划每年从“同心·思源”慈善基金中筹集一部分资金用于资助宁波本地的贫困学生上大学,使贫困学子不因家庭贫困而辍学,让特困家庭、寒门学子充分感受到民建组织对他们的关爱,为贫困大一新生圆梦尽一份力。

这一计划得到了民建会员的大力支持,民建浙江省委会副主委、宁波市委会主委张明华亲自为这个助学行动取名为“腊梅花”,意指这些贫困学子就像冬天的腊梅花迎着严寒凛然绽放,梅花香自苦寒来,民建倾情助学子。“腊梅花助学行动”方案明确,每年选取宁波县市区50名贫困大一新生作为资助对象,每人资助5000元,总额为25万元,特别贫困且品学兼优的学生可以持续帮扶1至3年。在给予资金支持的同时,市委会还与贫困学生建立定期交流关系,听取受助对象学习情况的汇报,并适当给予实习就业的指导和帮助。张明华任腊梅花助学行动工作小组组长,亲自督促助学行动的开展。

当年,市委会把“腊梅花助学行动”第一站放在奉化,并迅速与民建奉化市委会、奉化市教育局取得联系,经过前期走访,确认资助对象,确保每一位资助的对象都是最需要帮助且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此后,“腊梅花助学行动”在宁海、鄞州、慈溪开展,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通过全面走访摸底,建立分级档案,市委会和学生们长期互联互动、实施动态管理展开长期援助,为学子们牵线勤工俭学、提供实习机会、帮助规划职业生涯,甚至联系企业就业岗位,拓展了助学领域,延伸了助学触角,丰富了助学形式。

“资金不是首要因素,爱心和梦想、尊严和希望的传递才是最重要的,民建的传统是‘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希望腊梅花助学的孩子们能感受爱心人士的一片真心,努力学习,克服困难,自立自强,以优异的学业回报社会,也希望同学们将爱的火种传承下去,牢记责任与使命,成为一个有益于国家有益于人民的人。”张明华这样勉励受助学生。

近年来,民建宁波市委会依托宁波市民建企业家协会平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有效管理、有序运行“同心·思源”慈善基金,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支教助学、结对共建新农村等社会服务活动,也为“腊梅花助学行动”所需资金提供了保障。知识改变人生,爱心改变命运,“腊梅花助学行动”是民建宁波市委会不断创新机制、挖掘帮扶潜力打造的一项慈善助学品牌,也为打响市委会“同心”社会服务品牌发挥了重要作用。(金黛莹)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 市委 助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