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中国企业家精神的三个重要特征

2017年10月10日 10:28 | 作者:汤亮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中最重要的一个亮点,就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第一次以文件形式,提炼、总结出了中国企业家精神,并全面阐述了它无可替代的社会价值。这对于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的当代中国来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u=2929945415,402969013&fm=27&gp=0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的颁布,给拼搏在中国经济发展第一线的企业家群体以极大的鼓舞。许多企业家闻之,无不捧读再三,都说读了这份具有最高权威性的的“红头文件”,好比“大旱降甘霖”,心安了,心定了。就我个人的学习体会来说,《意见》中最重要的一个亮点,就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第一次以文件形式,提炼、总结出了中国企业家精神,并全面阐述了它无可替代的社会价值。这对于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的当代中国来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人类社会自从有了商品经济,就同步诞生了企业家。以中国而论,哪朝哪代没有富可敌国的大商人,没有显赫一时的企业家?但是有了企业家,不等于自然而然就会衍生出企业家精神。在中国传统社会中,人们对企业家精神的评价,通常只是聚焦在他们的经商道德和个人品行上,如经商时货真价实、童叟无欺,平日里扶危济困、乐善好施,或者建桥修路、造福乡梓等等。毋庸讳言,这些都是值得后人推崇的行为,这些古老的优秀传统也要继承下来。

但是,21世纪的中国企业家精神,不能仅仅停留在传统道德文化的层面。因为当代中国的企业家群体,他们身上肩负的重任是要让中国经济腾飞,让中国强大起来,所以他们内在的精神动力,就不能光是个人品行的修炼和道德规范的自我约束,而是应该更自觉地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天下兴亡为己任,具有崇高的国家使命感和民族自豪感,把个人的事业追求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中,在精神文化的层面上形成高度优化的人格力量。

企业家精神是企业家所拥有的一种与众不同的精神特质。虽然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历史阶段,对企业家精神有着不同的表述,但就我学习《意见》后的理解而言,当代中国的企业家精神,有着三个极其重要的精神特征。

首先,创新思维是企业家精神的鲜活灵魂。任何成功的企业都是在创新中产生、发展、壮大的,企业家的创新精神是无孔不入的,有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组织创新,归根结底是思维创新。成功的企业家,无一不是思维创新的“大师”,不仅要启其端,更要善其事,而且灵魂深处始终要有“一波未了一波生”的创新亢奋。企业家只要滋生出“创业易,守业难,推动企业不断创造重生的奇迹,更加难上加难”的感叹,就说明他的创新思维枯竭了,创新灵魂黯淡了。只要创新的步伐不停顿,企业家就能够发现一般人无法发现的机会,就能够调动一般人不能调动的资源、就能够的找到一般人无法想象的绝招。企业家就会像是一棵大漠中不倒的胡杨,永远有昂首挺立的顽强生命力。

其二,工匠精神是企业家精神的不变本色。我在海外考察时常常惊奇地发现,欧美国家的一些家族小企业,虽然历尽百余年的历史沧桑,但直到如今仍然在某个细小的产品领域独占鳌头,保持着全球领先地位。原因就是这些小企业虽然传承了几代人,但在产品的精密制造上,仍然严格遵循着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从来不弄虚作假、偷工减料。这种可贵的工匠精神,是一种让人钦佩的“职业道德”,也是一种让人感奋的“达人追求”。作为一名的中国企业家,无论你从事什么行业,做什么产品,古老的工匠精神的本色不仅要继承下来,而且要把这种工匠精神在高科技的条件下发挥到极致。市场竞争是残酷无情的,最残酷的竞争有时候就表现在谁的工匠精神更极致一点。而这一小点,恰恰就是企业家精神的闪光点。

其三,执著敬业是企业家精神的内核动力。企业家要有艺术家的飞扬激情,更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专心致志。老是见异思迁,缺乏战略定力,是企业家精神的大敌。企业家一生不知要碰上多少“迷人”的诱惑,任何诱惑都有着美妙无比的“理论”说辞。有时候,老僧入定般的执著,就是企业家出色的敬业表现,因为成功往往就看能不能坚持到最后。我专注于民族制造业已经有20年了,任凭市场风云变幻,我们的主业始终没变,企业发展战略始终没变,这才把企业推到了全球行业的前列。对此,我是深有体会的。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前夕,党中央和国务院专门为中国企业家出台了这份有着完整理论阐述和配套政策导向的《意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高度肯定了中国企业家的地位和中国企业家精神的价值。这充分说明,党和国家对包括民营企业家在内的中国企业家,寄托了殷切的期盼。面对党与国家的厚望,我们有一千个一万个理由,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奋进,竭尽所能地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作者系奥盛集团总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企业家 精神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