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中国邮政要奋力迈向世界一流邮政企业

2017年10月10日 10:46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在举国上下满怀豪情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10月9日,我们迎来了第48届世界邮政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邮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成世界一流邮政企业目标,坚持企业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两手抓,深入实施“一体两翼”经营发展战略、信息化引领的科技兴邮战略和以人为本的人才强邮战略,着力打造三大新增长极,加快改革创新,推进转型升级,实现了收入规模和经济效益双提升、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双丰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

2037664

2012年至2016年,中国邮政总收入从3213.5亿元发展到4358.4亿元,年均增长7.9%;利润从318.2亿元提高到439.8亿元,年均增长8.4%;净资产从1698.8亿元增长到4097.7亿元,年均增长24.6%。中国邮政在《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中,收入规模从2012年的258位,跃升到2016年的105位,提升了153位;在中国企业500强排名中,收入规模从2012年的30位,提升到2016年的21位,提升了9位。

展望未来,我们要紧紧围绕做强做优做大中国邮政、建成世界一流邮政企业的目标,把加快改革创新、推进转型升级、实现提质增效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实现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打造邮政经济的升级版。

一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在转型升级上下功夫,加快发展步伐。深入实施“一体两翼”经营发展战略,加快打造中邮保险业务、包裹快递业务、农村电子商务三大新增长极,推动中国邮政持续健康发展。

二要坚持深化改革,在完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向改革要活力。按照中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部署,加快推进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公司制改制工作,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三要坚持创新发展,在推广应用先进技术上下功夫,向创新要动力。充分利用中国邮政云创平台,充分发挥全体员工创新主体作用,大力推进“双创”工作,大力推广应用先进技术,着力推进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流程优化和商业模式创新,满足市场消费升级的需要。

四要坚持精细化管理,在降本增效上下功夫,向管理要效益。强化战略绩效管理,推广零基预算管理,加强成本费用管理,切实抓好风险防控和安全生产管理,提升企业管理科学化水平。

五要坚持加强企业党建,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下功夫,向党建要战斗力。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中国邮政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真抓实干,为做强做优做大中国邮政、建成世界一流邮政企业努力奋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 李国华)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邮政 中国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