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综述

2017年10月10日 10:54 | 作者:李昌禹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让脱贫攻坚发条上得更紧——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综述


“这几个月村里变化太大啦!”8月底,陕西渭南市富平县大张村村民李新民对前来进行入户调研和民主监督“回头看”的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说。

今年4月,九三学社中央第一次来这里开展民主监督调研,村里不少人对扶贫工作有意见:贫困户认定不能完全服众,村民致富没有门路,精准脱贫缺乏长期依托。调研组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陕西省,陕西省迅速建立台账整改落实。几个月过去,九三学社“回头看”时,大张村已经大变样——贫困户得到重新识别,养殖小区、蔬菜大棚建设如火如荼,村两委班子也进行了调整。村民纷纷表示:脱贫的信心更足了!

去年6月以来,受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口8个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中西部省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一年多来,各民主党派中央深入了解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协助总结各地经验和做法,认真发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监督性意见建议。

周密部署,确保监督有效、有序、有力

2016年6月21日,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在京召开,吹响了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集结号。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重要使命,也是各民主党派中央首次对国家重大战略决策进行专项监督。

有针对性地去监督。为增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针对性,各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口8个全国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的中西部省区进行一对一的民主监督;同时,将资源和人才集中到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上来,对各省区脱贫攻坚都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如因病致贫返贫、易地扶贫搬迁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分析,并提出对策建议,力求取得监督实效。

带着问题去监督。在监督内容上,各民主党派着力聚焦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情况、贫困人口精准脱贫情况、贫困县摘帽情况、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情况、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情况等6方面内容,深入调研,掌握实情。

发挥自身优势去监督。每个党派的专业优势、人才特点、资源条件不同,可以在民主监督工作中充分发挥所长。比如,致公党中央将四川藏族聚居区、彝族聚居区的脱贫攻坚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帮助四川省委、政府啃硬骨头;台盟中央则发挥优势,把台商、台企谋求发展,与甘肃省经济社会文化建设相结合,把台盟现有社会服务品牌向甘肃省贫困群众倾斜……

一年多来,各民主党派认真贯彻中央精神,积极推动落实,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得到扎实推进。

深入调研,在监督中用智、用心、用情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了发现脱贫攻坚中存在的真问题,各民主党派中央分别成立了由党派中央主席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分管副主席负责的工作小组或办公室,抽调骨干力量开展调研。此外,各民主党派中央还成立了由农业、审计、司法、医疗等领域专家组成的各类专家组,以各种形式开展了蹲点调研、问卷调查。

——民盟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共赴河南开展10次集中深入的调研活动,足迹遍布河南14个省辖市,并组织由河南省、市级民盟组织的专职干部和骨干盟员组成联络员队伍,范围基本涵盖了河南17个市。

——民革中央依托贵州省市两级民革组织和经济发达省份民革组织建立6个调研组,重点与贵州省有脱贫攻坚任务的6个市州建立对口联系。

——农工党中央组织党内专家,采用统计学、社会学理论方法,设计出包含六大类、30小项、100多个指标的评估体系,为地方政府做好贫困人口识别这一最基础的工作贡献智慧。

据统计,自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开展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同志共开展调研166次,涉及240个县(市、自治州)、542个村;举办协商、座谈、培训、答复反馈等会议193次。各民主党派中央已经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向地方党委、政府提出各类意见建议567条;对于工作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各民主党派中央还以“直通车”的形式报党中央、国务院。

务求实效,对监督对象回头看、盯着看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监督效果怎么样,关键看各项问题能否整改落实,这也是各民主党派中央民主监督的重点之一。

在陕西,九三学社中央选取“一县四村”的监测点进行定点监测,对反馈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进一步帮助地方党委和政府压实责任、传导压力。

在四川,致公党中央对监督对象实施“回头看”“盯着看”,督促落实国家有关政策,关注已脱贫摘帽地区返贫现象,杜绝一阵风式扶贫。

在国家层面,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作为重点任务进行督查巡查。国务院扶贫办还专门针对各民主党派中央2016年意见建议的办理和落实情况,形成报告,向各民主党派中央通报。

各对口省区高度重视,认真整改落实。如广西把民建中央反馈的问题整改纳入广西2016年各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一盘棋”来推进;湖南主要负责同志与来自12个贫困县的县委书记交流座谈6个多小时,直面民进中央提出的问题,研究整改落实。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作为民主党派深度参与脱贫攻坚的新平台,是新探索,也是彰显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优势的新实践。(本报记者 李昌禹)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攻坚 民主党派 民主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