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云南省政协召开“农村人员返乡创业情况”专题协商会

2017年10月11日 08:49 | 作者:吕金平 高月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云南省政协召开“农村人员返乡创业情况”专题协商会
让农村成为返乡青年创业乐土

人民政协报记者吕金平 通讯员高月英

“取消过时劳务输出政策指标,避免从本已经劳动力‘贫血’地区向其他发达地区‘输血’”。9月26日,云南省政协召开“农村人员返乡创业情况”专题协商会,与会人员发出呼吁。

t01f9062ce51e3fcc27

云南有35万至40万的返乡农村人员,如何支持他们在农村经济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帮助他们解决企业开办、发展难题?省政协提案委联合民革云南省委举行专题协商会,邀请省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和专家学者与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协商讨论。

“今年4月开始,省政协提案委和民革云南省委共同牵头,组织部分省政协委员,深入省内外20余个返乡创业企业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研。”协商会一开始,省政协提案委主任郭文龙介绍了此次专题协商会准备情况。

调研组发现,由于云南省各级政府对返乡创业的认识与重视、政策支持、政府服务等力度不够,返乡创业无法突破融资、土地、人才、市场等瓶颈,存在着一些问题。

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省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和专家学者与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协商。

“鼓励和奖励返乡创业企业,加大倾向性的奖励扶持政策。”省政协常委、民革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李兴华说。

省政协委员、云南师范大学哲学与政法学院副院长李广良提出,要督促各级政府和部门针对农村人员返乡创业的各类问题进一步协调统筹、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将支持农村人员返乡创业的实绩纳入各级目标考核,把引导农村人员返乡创业视同招商引资一样重要。

省政协委员、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周常春则建议,对返乡创业企业,尤其是稳定吸纳当地劳动力且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占比达到15%以上的企业,从投产之年起,连续三年按企业所缴主体税种和土地使用税省级部分依法予以奖补。

围绕农村返乡创业群体的技能、资金、渠道、创业意向、创业准备等实际,与会人员提出了鼓励和激励各类管理科技人才服务返乡创业企业的一系列具体对策建议。

省政协副主席喻顶成表示,希望云南省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大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为返乡农民工创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鼓励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促进农村地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与会的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积极采纳政协的意见建议,进一步营造农村人员返乡创业良好环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业 返乡 政协 云南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