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中国贡献 成为增长新引擎

2017年10月11日 08:55 | 作者:齐志明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镜头】

今年4月,蚂蚁金服宣布与东南亚电商网站Lazada旗下的支付工具HelloPay合并。“新经济”不仅加速中国经济的动力切换,也为世界经济燃起“一把火”——在蚂蚁金服输出技术的国家,当地企业可节省5—8年的研发时间。

timg (1)

【解说】 

5年来,在世界经济经历深度调整,发达经济体复苏乏力,发展中经济体陷入低迷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稳健而有韧性,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据世界银行测算,2013年至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平均为31.6%,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

中国在外贸投资等领域大显身手,为世界经济走出阴霾、稳健增长注入“强心剂”。在国际需求疲软的状态下,中国主要工业产品的出口保持了相对的高位增长态势,间接带动全球经济与就业的复苏与增长,对降低全球生产成本、推动技术进步,有效保障世界各国居民基本消费需求,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中国还充分发挥自身在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领先优势,与各国在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领域加强合作,为世界经济挖掘新的增长动力。

中国经济自身动力转换、提质增效,是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助推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消费结构升级,城乡居民收入持续改善,扶贫攻坚攻城拔寨……一个规模巨大且日臻成熟的市场为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商机。在世界经济再平衡的整体进程中,中国作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且未发生系统性风险的经济体,不仅担当世界经济“压舱石”的角色,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的成功探索,也为世界各国发展经济的路径选择树立了“中国样本”。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增长 经济 世界经济 贡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