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郑晓静:创新创业是一种精神和态度

2017年10月11日 09:31 | 作者:郑晓静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当今社会发展日新月异,这就要求大学也要不断地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使得我们培养出来的人才适应这个社会的发展需要,并且引领社会的发展。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创新创业教育是这一轮的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切入点。

545176496943820

联想集团的创始人柳传志先生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校友,我校邀请他作为创新创业学院的院长,把他的创业故事编进创业案例,给学生学习,树立榜样,有效地激发了学生在创新创业过程当中克服各种困难的勇气,并从中得到启发。

在管理模式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灵活多样地进行了教学管理体制的制度体系改革:学生有两张成绩单,一张是课程成绩单,而另一张成绩单是学生创新创业,参加科研活动、社会实践,参加各种创新创业大赛课堂外活动的记录。目前学校80%的本科生都参与了第二张成绩单的认定。企业到学校来招聘时,特别看重第二张成绩单,因为第二张成绩单更能体现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

除了校内双创教师专业队伍之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打开校门,跟优秀企业合作,聘请与企业协同合作的研发队伍人员作为双创教师。同时我校还聘请有成功创新创业经历的校友来作为帮扶导师。除此之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还聘请美国博通公司的资深研究员作为导师给学生上课,使得创新创业课堂的师资队伍更加有实力、有经验,也有指导的能力。

当今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在这样一个深入发展、变革创新的步伐持续向前的时代,创新创业教育是顺应这个时代发展新要求的有效措施和必由之路。在我看来,创新创业应该是中国发展的新动能,也是高校发展的新动能。

高校创新教育不仅仅是科技成果的创新,实际上还是一种意识、一种文化的创新,创新意识应作为一种重要元素注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这将成为我们这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创业教育不是要把学校办成一个企业,而是对企业家精神和态度的教育。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青年一代相对于我们当年,衣食更加无忧,他们想得到的东西都可以轻而易举地得到。在这样一个成长环境和成长过程当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实际上就是鼓励大学生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通过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才能把他们个人成长、成才的梦想和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理想融为一体,使得他们在这个过程当中成长、成才。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创新 创业 精神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