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杨克欣: 开展双创教育,高校不能躲进象牙塔

2017年10月11日 09:32 | 作者:杨克欣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学校该不该搞创业教育?学校应该怎样搞创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如何有效地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我认为,解决好这三个问题,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就能搞好。

对于高校而言,创新创业教育是必要的。因为社会需要一批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因此高校不能躲进象牙塔,不应该将学术的纯洁性和社会价值割裂开。当代创新创业的根本目的是要创造出不同于传统工业文明的模式,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如何搞好创业教育?高校要处理好学业和创业的关系,始终明确大学根本目的是立德树人,这既是学业教育,也是创业教育的目标。

如何让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成为评价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打通相关学科专业的壁垒是关键,高校应开设跨学科专业的交叉课程,促进人才培养由学科单一型向多学科的融合型转变。

创新创业教育要融入到学业教育当中,培养学生的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不能搞“两张皮”。创新创业教育包括实践是要反促学业的,学生创业才能知道自己知识面的不足,更能激发学习的动力。

创业固然不是课堂上就可以教出来的,但是学生在创业过程中需要对自然和社会科学知识的掌握和运用,创造与创新,还需要对创业活动的一般规律进行了解。所以说,创业非但不是不要学习,反而更需要学习。

创新创业教育如何促进学生成长?创新创业教育的核心价值是育人,不是开几家公司去赚钱,最主要还是要学生成长成才,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增强创新精神,培养学生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代新人。

大学生创业的最大价值不应该是做个小买卖养活自己,而是应该学会在创业中服务社会,有所担当。我校有一个火箭计划工艺创业项目,其中参与创业的一个同学和我说,通过这次创业,他发现原来帮助他人的同时,也可以创造出创业价值,他们的团队创造了这样一种新的公益模式,帮助城市学生找到合适的辅导老师的同时,也帮助贫困大学生入学,而且促进了城市儿童与贫困乡村儿童的交流。

大学几年要为学生今后的几十年打好基础,这个基础包括他的能力,也包括他最基本的道德品质、态度作风、身心体魄等等,特别是培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所以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一种综合性、实践性、自主性很强的教育,应和其他方面的教育结合在一起,来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的发展,这也是创新创业教育教与学双方共同的目的。

在南开大学还有一支农梦成真团队,这个团队因为帮助陕西吕梁地区农民卖红枣而出名。这个团队的同学最初创业的时候,就是一个来自西部的同学看到家乡的农产品滞销才有了这样的想法,利用“互联网+”服务于西部农村地区的农民。一位负责同学告诉我,创业过程中要主动学习很多相关的知识,主动去学习财会,主动去学习管理,主动去学习软件等等,这位同学一口气连讲的这好几个主动,我认为就是创新创业教育的价值所在。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创业 教育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