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2017年10月11日 09:55 | 作者:谢春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思想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创新党的思想理论,并用其武装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头脑,打牢了中共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中共十八大后不久,全党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次活动使党风状况明显改观,初步走出了一条新形势下抓作风建设的路子。2014年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抓党的作风建设的经验,这就是:必须突出重点、聚焦问题;必须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必须严字当头、从严从实;必须层层压紧、上下互动;必须相信群众、敞开大门。

timg (2)

为了进一步推进党的作风建设,2014年3月9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员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根据这一要求,在全党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他还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全党同志作出了表率。

从2013年开始,关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教育培训在全党范围展开。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党校连续举办7期省部级干部学习研讨班,各级党组织也进行分级分类的普遍轮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头脑。每次中央全会后,中央会及时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在全党开展宣讲活动。理论宣传工作也不断改进方式方法,增强了传播效果。

在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中央深刻认识到,不少领导干部出问题,一个重要原因是丧失了理想信念。因此,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被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和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中央一再强调,要补足理想信念这一共产党人精神之“钙”,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2016年起,中央要求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并很快将其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共12条,第一条要求就是坚定理想信念。《准则》把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保持中共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这就要求我们继续坚持和创新党内学习制度,把学习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

5年来,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得到明显加强,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发挥着思想引领作用。可以期待,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扎实推进,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的科学化必将取得更大成就,中共也必将变得更加坚强有力。

(作者为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共产党人 精神 坚守 人精 追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