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转型重塑 实现改革强军新突破

——二谈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

2017年10月11日 10:14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动力在改革,出路也在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改革强军精心谋划、科学设计、强力推动。转型重塑、改革强军成为人民军队的最强音。

timg

纵观历史,任何一场伟大的改革,都离不开坚强的领导和科学理论指引。改革强军,首在领航。5年来,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国家利益全局高度统筹谋划军队建设,从政治大局高度思考处理军事问题,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大盘子,上升为党的意志和国家行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专门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作出部署。习主席反复强调,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不改革,军队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始终坚持用强军目标设计和塑造军队未来,鲜明立起改革强军的根本指导和遵循。特别是亲自掌舵指挥,担任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组织研究改革重大问题,提出一系列重大方针原则,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绘制了改革强军的宏伟蓝图和清晰路线图,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在“7·26” 重要讲话中,习主席用“历史性突破”对军队改革取得的成就作出高度赞誉。

一声令下,三军景从。国防和军队改革启动以来,广大官兵热情高涨、满怀信心、充满期待,人人进入“角色”,个个积极作为,主动抛开个人“小算盘”,甘做改革“铺路石”,以牺牲小我成就家国大义,齐心唱出充满正能量的“协奏曲”。从一次次改革会议,到一场场改革攻坚,改革节奏蹄疾步稳,改革落点扎实有力,改革成效逐步显现。经过5年努力,人民军队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转型重塑,使军队指挥体制为之一新。改革强军必先强组织、强体制。一次次授予军旗,一次次颁布训词训令,一次次接见讲话……习主席领导和推进改革首战,奠定胜局。我军组建战区,突破了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建立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实现了军队组织架构的一次历史性变革。为庆祝建军90周年举行的一场朱日和沙场大阅兵,三军如一、雷霆万钧,充分彰显了新的指挥体制优势。

转型重塑,使军队结构编成为之一新。当前,我军正向“脖子以下”改革纵深推进。针对这轮改革,习主席指出,要坚持减少数量、提高质量,优化兵力规模构成,打造精干高效的现代化常备军。新结构催生新战力,新编成锻造新利剑。这次调整改革完成之后,我军规模更加精干,结构更加优化,编成更加科学,将从根本上改变长期以来陆战型的力量结构,改变国土防御型的兵力布势,改变重兵集团、以量取胜的制胜模式,迈出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的一大步。

转型重塑,使军队面貌作风为之一新。军队改革不仅是一次组织结构的重塑,更是一次思想观念的嬗变,一次作风形象的转变。通过转职能、转作风、转工作方式,实战、创新、体系、集约、融合的新理念深入人心;通过转隶、合编、移防,摒弃“和平积习”、迎来“战斗化养成”。通过学习提高、能力扩容、本事升级,一大批懂联合、精装备、善指挥的新型军事人才不断涌现。人民军队能打胜仗的能力素质显著增强,开新图强的生动局面已经开启,正昂首阔步走进“新体制时间”。

“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 一支军队,只有勇于变革,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我们要在2017年完成改革阶段性任务,在2020年前取得全面改革重要成果,后续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我们坚信:有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有5年来军队改革取得的成功经验和重大成果,有全军官兵的勠力同心和全国人民的鼎力支持,人民军队一定能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实现新的跨越、迈向更加光辉的未来。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改革 强军 军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