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饶曙光:中国电影不应光看漂亮数字

2017年10月11日 14:39 | 作者:饶曙光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
分享到: 

2016年国庆档,中国电影市场票房下降了16%,而2017年国庆档,票房增长幅度再次达到了近50%,也让很多人预言中国电影将会再次腾飞。事实上,仍然处于初级阶段或者说成长阶段的中国电影市场具有很强的“节假日效应”,而节假日效应让不少节假日期间获得高票房的电影放到其他档期可能会一败涂地。因此,中国电影市场稳定理想的观影习惯需要悉心培养,稳定的观影人群需要不断拓展,“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4736081586134166650

2014年中国电影票房就已经达到了300亿元,但当时公布的数据是296亿元,因此很多人非常纠结。笔者当时认为票房没有达到300亿或许是一件好事,可以让中国电影人更清醒更理智地思考中国电影高速度发展下的问题——很多深层次的问题已经开始暴露和凸显,只不过被高速增长以及漂亮的数字所遮蔽,所谓“一俊遮百丑”。笔者也明确提出要降低中国电影的发展速度,提高中国电影的发展质量。但笔者也没有能够一以贯之地坚持,在一定程度上同样也被2015年高达48%的增长冲昏了头脑。

中国电影自2016年二季度出现增速放缓,一直到《战狼2》之前,中国电影悄然弥漫着焦虑不安乃至悲观失望的情绪。不过,仔细观察分析,我们发现这种焦虑不安和悲观失望的情绪更多的是来自资本层面而不是创作层面;大多数潜心想老老实实做电影的人都认为,增速放缓结构性调整对创作或许可以带来更多的机会、更大的空间,至少可以少一点遭遇资本的绑架。

《战狼2》的新票房纪录、暑期档较大幅度的增长、国庆档的良好表现,让不少人都调高了对中国电影发展的预期,甚至有人认为中国电影将会很快回到高速发展的轨道。事实上,中国电影再次实现高速增长不是没有可能性,但一旦发展后劲跟不上,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就会增大,给中国电影带来的后果乃至伤害可能会很严重。

在笔者看来,中国电影或许应该有一个较长时期的结构性调整,通过完善电影工业体系、补齐各种短板、杜绝各种政策空白和漏洞、升级资本进入和金融支持以实现结构性优化,追求稳定可预期可持续的增长和发展。事实上,高速增长只是给资本提供了各种各样运作的空间和机会,稳定可预期可持续增长和发展更符合电影人、电影业的整体利益、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

如果中国电影在深刻的、积极的结构性调整远没有完全到位的情况下贸然再次走向腾飞、高速增长,很可能只会是短期效应,最终有可能成为中国电影“不可承受之重”。中国电影市场尽管空间巨大,回旋余地也很大,但也是“折腾”不起的。“提质增效”说起来很简单,但要真正做到就不容易了。对于中国电影而言,与其追求腾飞高速增长,不如追求提质增效;速度稍微慢一点,但综合效益更好,整体性电影生态更优化,最终实现中国电影良性增长、可持续发展。总之,中国电影不应被眼前漂亮的票房数字所迷惑,不要陷入短期效应的泥潭,“风物长宜放眼量”,中国电影应该有战略定力。

单纯过度投机追求短期利益和效益的时代正在逐步成为过去和历史——当然,这种良性互动发展态势或许仅仅只是一个开始,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巩固注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或许任务更艰巨更繁重更复杂。但不管怎么说,我们一直期盼和努力的中国电影从产业的黄金十年走向创作的黄金十年出现了新的历史性契机,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内涵、有深度的好电影是电影市场的硬道理,也是广大电影工作者的硬任务。(作者系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电影 票房 数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