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林郑月娥: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创科中心 香港迎新发展机遇

2017年10月11日 15:09 | 作者:战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10月9日电(记者战艳)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9日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将打造国际创新与科技中心,创科也将是本届政府的优先要务,香港将迎来新发展机遇。

林郑月娥将于11日发表任内首份施政报告。她9日出席中国日报社主办的“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机遇与挑战”亚洲领袖圆桌论坛时表示,希望自己首份施政报告不仅涵盖未来一年的举措,也展示自己对香港未来的一些愿景。施政报告将突出呈现“一带一路”及大湾区为香港带来的机会。

她指出,创科将是本届政府未来工作的优先要务。香港在此领域有很多潜力,例如,研发、人才和资本、知识产权保护等。

她认为,要将“一带一路”和大湾区两者联系起来考虑,而非单独对待,它们之间的互动将产生协同效应,对建设香港的未来非常重要。大湾区将打造国际创科中心,这无疑也有利于“一带一路”建设。

林郑月娥指出,香港已发挥着“超级联系人”作用,会继续扮演好这个角色;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也是世界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还是国际资产管理中心,有极大优势提供专业服务,如风险评估和管理,可帮助内地企业“走出去”。

展望未来,林郑月娥强调,合作非常重要,大湾区城市之间要对各自扮演的角色达成共识,从而减少负面竞争和资源重复,更好地产生协同效应,提升大湾区作为一个整体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她认为,就香港而言,要进一步提升其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同时也要发展新兴行业,包括创科、法律与纠纷解决服务、创意产业、医药和健康服务、高等教育等。

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包括“二区九市”: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东莞、惠州、江门、肇庆。大湾区人口超过6600万人,GDP约1.3万亿美元。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香港 大湾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