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颜廷标:努力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

2017年10月11日 15:38 | 作者:颜廷标 |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 

当前,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科技创新的作用日益凸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地方、一个企业,要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要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搭建创新服务平台,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努力实现优势领域、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抓住了科技创新的本质,也为创新驱动发展指明了方向。

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重大意义

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对经济社会的推动上。新的发现会带来新的发明,新的发明会带来新的产品,新产品应用会带来新的资源利用方式,从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步。

科技创新的本质属性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1912年,经济学家熊彼特关注到在生产要素的组合中存在着一个能量之源,就是创新,即包括设计、制造和市场销售等在内的所有要素的重新组合。创新的最终目标是实现更大的价值,促进经济增长。创新一定要完成从概念、设计、技术、产品再到商品并在市场上销售的全过程,即我们通常所说的从投资到回报的全过程。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说过,不要发明卖不掉的东西。这是对创新本质的又一种深刻理解。所以,从创新的本质属性看,与经济紧密结合是题中应有之意。

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是实现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必然要求。从马车、蒸汽机、汽车到飞机、飞船,从电报、电话到移动互联,科技创新始终是改变世界、让世界变得更精彩的关键要素,而且很多重大科技发明都会给经济带来几何基数的增长,同时也推动了人类文明进步和现代化进程。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过度依赖投资、劳动力来驱动经济增长已经不现实,转换经济增长动力、把提高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作为主要方向,是步入工业化中后期经济增长动力结构优化的必然选择。提高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关键是实现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促进科技和经济结合是改革创新的着力点。”

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是破解发展矛盾的有效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之所以要把科技创新摆在这样突出的位置上,是因为这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的根本措施。”如何破解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如何化解我国既要提高科技进步贡献率,用智能机器人替代劳动力,但同时又要提高就业率的难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通过破解发展中的矛盾和难题进行科技创新,可以突破发展瓶颈,为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是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的现实选择。一个创新链上的多个创新主体,由于创新资源、行业特征、经验积累、市场网络等不同,形成了各自的优势与劣势,有的强于技术开发,有的精通组织生产,有的擅长市场开拓等,而完整的技术创新是从创新点子到产业化、再到商品化的全过程,是多种创新资源的有机结合。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可以强化合作研究与开发,使创新的各方获得成本效益、时间效益以及实现资源共享。多技术、多领域、多单位合作已成为技术创新成功的条件之一,也是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

编辑:位林惠

1 2

关键词:创新 科技 经济 企业 紧密结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