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李浏华: “火眼金睛”的公安楷模

2017年10月11日 16:01 | 作者:靖强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李浏华,云南省玉溪禁毒支队流动警务站站长,自2008年以来,他带领战友共查破毒品案件456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500余人,缴获毒品2.9吨、制毒物品20吨,查获涉案车辆300余辆、武装贩毒分子12人、制式手枪16支、子弹647发。在这期间,警务站民警和队员无一人牺牲和重伤,李浏华带领战友创造了中国禁毒史上公开查缉中九年间无一兵一卒伤亡的奇迹。李浏华本人先后荣获市、省劳动模范称号,2013年被云南省委评为“云岭楷模”,2015年被评为 “云南十大法制新闻人物”,同年参加“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亲切接见,2016年被评为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荣获全国“公安楷模”。

W020171011355483528931

云南省玉溪禁毒支队流动警务站站长李浏华。本人供图

李浏华所在的元江青龙厂毒品查缉站位于昆曼国际大通道186公里处,位于云南省玉溪市境内的崇山峻岭中,是昆磨高速与213国道的交汇点,也是境外著名的“金三角”地区毒品通过滇南边境向内地渗透的咽喉要道。

青龙厂查缉站成立之初环境异常艰苦。全站20多名队员住的是一栋当地政府已经撤出不用的老旧危房,队员们每三五个人挤在一间不足十平米的小屋里。由于年久失修又背山而建,房子到处裂缝漏雨不说,一到下雨天,还要专门派人通宵站岗,随时观察房屋背后山体的情况,如果出现险情,必须立刻通知所有人撤离。警务站除了站长李浏华年龄稍长,其余十多名民警和辅警都是二十来岁的小伙和姑娘,警务站组建一年多的时间,大山里没有电视,没有网络,唯一的娱乐就是和附近的村民打打篮球。环境恶劣、生活枯燥还不是最难的,高强度高负荷的工作才是最考验人的。

元江的夏季气温每天都在40度以上,火辣辣的太阳直直照射在头顶,队员们必须穿着厚重的防弹背心,在晒得滚烫的高速公路上堵卡检查过往车辆,最强壮人也只能坚持两个小时就必须休息,否则就会中暑。一天下来,队员们身上的防弹背心上到处是一道道白色的盐渍。冬季,警务站的气温骤降到零度左右,警务站处在峡谷风口,凛冽的寒风像刀割一样打在脸上。就是在这样恶劣艰苦的环境里,李浏华和他的战友们九年如一日,创造了中国一线缉毒检查站的许多奇迹。

W020171011355483573273

李浏华在工作。本人供图

“想要惊险的、感动的还是有内涵的案件?”

李浏华在接受采访时说过最中听的一句话就是:“那非常多嘛!”

从事一线缉毒工作九年,李浏华有数不清的经典案件可以给大家讲述,他有资格也有底气说这样的话:“想要惊险的、感动的还是有内涵的案件?”

最为传奇的一个案件是李浏华凭借敏锐的观察力和直觉,判断出车里的一男一女不是正常的“男女关系”,进而在汽车油箱里发现6公斤毒品。

某个正常的工作日,李浏华带着队员们在关卡例行查缉,一辆四川牌照的车辆行驶过来,李浏华一接近就发觉车里的一男一女关系“扑朔迷离”,不似正常情侣般自然亲昵,用他的话说就是:“两个人之间没有磁场。他们说是男女关系,可我仔细问了交往方式后觉得不对劲,这两个人一点都不搭!”李浏华推测两人肯定是有问题的,当即决定将两人分开盘问。在问到男子从四川来西双版纳做什么时,男子称其在西双版纳有饭店,甚至连具体的街道门牌号都说得清清楚楚,显然是有备而来。李浏华因此转换思路,问起了餐厅的具体工作人员,男子声称自己就是饭店厨师,这也正中李浏华的“圈套”,他仔细查看了男子的手,没有老茧也不粗糙,完全不是一个厨师的手。队员们对二人搜身后并未发现任何毒品,但他们并没有放弃,最终在汽车油箱里缴获了6公斤毒品。

在日常工作中,每成功查缉一起案件,李浏华就会召开经验交流会,由最初发现线索的队员谈经验和体会,共同讨论,总结经验,寻找不足。针对毒贩利用交通工具藏毒运毒日益猖獗的情况,李浏华组织大家认真研究各种车辆的结构,分析和查找容易藏毒和容易被忽视的部位。针对人体藏毒日益突出的情况,李浏华又带领大家总结出了一套通过口音、籍贯、职业、出行理由、往返路线及察言观色来发现线索的方法。李浏华和全站查缉人员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摸索,很快就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查缉方法。

W020171011355483623153

李浏华探望周边村镇的老人们。本人供图

“我不怕他们,有祖国有人民群众支持我呢!”

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而李浏华在工作中一直深刻践行着群众路线。

九年里,他经常带领战友到当地百姓家入户走访,把他们当亲人看待,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每到年节,他和队员都要到当地的敬老院帮老人们洗衣拖地做饭,始终如一。他的行动得到当地老百姓的认可和赞扬,群众自发写了一曲花灯戏《缉毒警察是亲人》,在各村寨巡回演唱。

当地敬老院一名老人栽种的一棵芭蕉成熟后舍不得卖舍不得吃,就为了留着给李浏华尝尝,一个70多岁的老人一大早在警务站门口等了一个多小时,就为送几个新鲜的玉米棒子给他,一些老人还专门定期为他做鞋垫。他说收到老百姓一针一线缝制的鞋垫心里特感动,这些对他来说是最高的褒奖。而这些老百姓不光拿缉毒警察当亲人,还在日常工作中给予他们很大的帮助。

李浏华印象深刻的一起案件就是依靠三名老百姓先后提供的线索,让他们最终抓到了四人的体内贩毒团伙。“做什么事都得有老百姓支持,做起来就有干劲、很开心,而且能走捷径,毕竟警察少人民群众多,线索就多。”

也正因为有人民群众的支持,李浏华的工作才没有后顾之忧:“我不怕他们威胁恐吓,他们(指犯罪分子)应该怕我们!我们代表正义的力量,有国家跟人民群众支持我们!”

从2010年至今,警务站通过当地群众举报提供线索而查获的毒品案件达51起,抓获嫌疑人60余人,缴获毒品300余千克。这无疑是警民和谐团结的真实写照,是警民共同打赢全民禁毒战争的典范。

W020171011355483660936

李浏华生活照。本人供图

“夫妻不必朝朝暮暮,结婚二十年还是有‘磁场’”

李浏华作为一站之长,他对自己的要求是:有困难要顶上去,有责任要担起来。节假日,他尽量让队员们轮休,自己值班;有大案,他亲自全程参与,从不松懈。有一次他带队赶赴边境配合支队侦破一起大案,在深山老林里展开秘密侦查、蹲守,观察毒贩的行踪。20多天里,他和战友被毒贩探路的石头打、被有毒的蚊虫叮咬,他们躲在树林里忍耐着,坚持着,没有暴露任何蛛丝马迹,最终案子成功告破,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缴获毒品海洛因12.8公斤。回家的时候,女儿看着他头上、身上被蚊虫叮咬过的无数个凸起的红斑,她一边帮爸爸数着,一边说:“这么久不回来,人都变难看了,像毁容一样。”

警务站刚建立的那两年,李浏华很少回玉溪的家,一个月最多才能休息两天。聚少离多的日子里,只能辛苦妻女前来探望,作为医务工作者的妻子本就工作繁忙,还要照顾家人两地奔波,谈到这些李浏华对妻女的愧疚之情溢于言表,“之前她的确会有抱怨,工作危险又长期不能陪家人。”但李浏华分享了自己安慰妻子的“秘诀”。李浏华经常在破获贩毒案件后给妻子讲述惊险有趣的细节,一点点给妻子渗透自己工作的成就感和自豪感,逐渐地妻子也以有这样一位正义、有担当的丈夫为骄傲。

“男人要有做丈夫的责任,关键时候要有担当。夫妻之间未必要朝朝暮暮,我们结婚二十年还是很有‘磁场’,感情越来越好。”在李浏华的心里,工作固然重要,但家人同样不能忽视,小家大家两手抓才是男人的真本事。

采访的最后,李浏华特别叮嘱未成年人和青年朋友,“最近有一些团伙专门招募未成年人来运输毒品,他们会利用未成年人对毒品的无知给他们灌输毒品并不危险、警察也不会轻易抓到,抓到也不会严惩的思想,威逼利诱未成年人运输毒品。”对此李浏华提出建议,未成年人一定要主动认识毒品的危害,抵制毒品打击毒品犯罪,让毒品不要伤害更多的家庭!(中国青年网记者 靖强)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李浏华 毒品 公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