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秀风采秀风采

王兴东:高举民族精神的火炬,跑好电影创作第一棒

2017年10月11日 16:09 | 作者:罗韦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坚持原创,“不吃别人嚼过的馍”

“在创作中要一招鲜,不要一窝蜂。人无我有,人优我转。”衡量剧本优劣,王兴东首先看编剧是不是发现了新题材,“有思想的编剧应是一个发现者,绝不能嚼别人嚼过的馍,拆别人旧毛衣重织一遍,电影贵在前所未有。”

王兴东把原创者比作剧本从无到有的探险者。深知创作艰辛的他作为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不遗余力地在各种场合呼吁保护原创、支持原创。

维权首先要懂法。王兴东有两件“法宝”———《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随身带,随时学,随时用。他还曾专门写了《编剧如何签好剧本著作权许可使用合同?》一文,在微博上与大家分享,5426个字,字字是经验之谈、肺腑之言。

做了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王兴东共提交提案29件,其中为推动电影立法的相关提案有12件。2008年,在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王兴东建议加强行政执法和司法审判,切实维护著作权法赋予剧作家的权益:凡有侵害编剧署名权的影视剧,审查中责令修正,不修正者不予通过;凡违约拖欠编剧稿酬而引起法律诉讼的影视剧,一律不予审查,不批准放映许可;凡是不经编剧授权同意,恶意篡改歪曲剧本原意而引起版权诉讼的,一律待法律判定后,方可予以审查影片。这件提案得到34位政协委员的联名支持。

唯有原创,文艺才能源远流长。今年3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规定“国家鼓励电影剧本创作和题材、体裁、形式、手段等创新……”这让王兴东感到十分欣慰。

针对网文抄袭成风、“抄袭软件”泛滥的行为,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王兴东建议要对侵权行为实施相应的处罚,加大打击力度,建立文化行业诚信体系,对有劣迹的相关人员建立“黑名单”制度……

王兴东期待社会上对原创的重视和尊重程度越来越高,“原创是艺术的鲜血,原创是竞争的力量。唯有原创才能体现中国文艺家的智慧含量,才能传播中国精神的正能量。”

“尊重编剧的劳动成果”也是王兴东年轻时从老一辈编剧身上,体会到的一种朴实的愿望。还在长影厂当编辑时,王兴东每天的工作就是选剧本,一年要看400~500个剧本,那时的剧本不是打印的,一色手抄本。“投稿很多,有的作者怕你不看就退稿,你猜怎么着,他在剧本边上抹上黑糊,粘连一起,如果你没看过,就写退稿信寄回去,他能发现你有几页没有打开,因为糨糊还粘着呢。”

维权固然重要,但不能故步自封。王兴东写剧本多年的感悟是,做编剧一定要学会倾听别人的声音,尤其是批评的声音,“编剧的耳朵是筐,要什么都能装,意见越具体越有益,万不能给自己的剧本围篱笆,万不能给别人的意见贴封条。”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王兴东 电影 编剧 创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