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美丽中国”名片更亮

2017年10月12日 09:16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旅游行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515战略”、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和“三步走”战略,精心谋划、锐意创新,各项改革取得务实成效

W020171011276721708733

W020171011276721758763

2017年9月11日至9月16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二十二届全体大会在中国成都举行。会议期间,与会嘉宾高度评价了近年来中国旅游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中国旅游对世界旅游业发展的重要贡献。

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国内旅游抽样调查结果,2017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25.37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3.5%。其中,城镇居民17.57亿人次,增长15.8%;农村居民7.80亿人次,增长8.5%。国内旅游收入2.17万亿元,同比增长15.8%。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6203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5.1%。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3年来,我国旅游业改革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给广大游客以及旅游从业者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

全域旅游如火如荼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旅游如今已由少数人的奢侈消费变成普通人的大众消费。尤其是近年来,全域旅游发展如火如荼,成为地方推进旅游业乃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发展全域旅游,就是通过有机整合区域资源、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丰富旅游业的内涵和外延,使旅游业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为例,在当地,旅游业不再只是一个单独的产业,民族特色、民俗风貌等旅游外延不断拓展,逐渐成为甘孜藏族自治州培育壮大特色旅游业的重要途径。据了解,甘孜藏族自治州在2016年2月被确定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旅游业的蓬勃发展还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甘孜藏族自治州海螺沟景区磨西镇青岗坪村村民张福平告诉记者,以前当地村民基本都是靠种地、采药过日子,辛苦不说,收入也很有限。后来,同村村民倪兵刚依托当地旅游业创办了贡卡布酒店,不仅带动了当地旅游业发展,而且帮助当地众多村民脱贫致富。“现在我在贡卡布酒店上班,每个月光保底工资就能拿到2500元,日子真的越过越好了。”谈起现在的生活,张福平的幸福感溢于言表。

截至目前,国家旅游局共批准了两批500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去年,500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共接待中外游客18亿人次,约占全国旅游人数的40.5%,同比增长20%,旅游总收入1.76万亿元,同比增长21%。

发展成就举世瞩目

党的十八大以来,旅游行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515战略”、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和“三步走”战略,精心谋划、锐意创新,各项改革取得务实成效。

“走出去”的是游客。自2012年起,中国连续多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对全球旅游收入的年均贡献率超过13%。世界各国纷纷将吸引中国游客作为发展本国旅游的重要方向,数十个国家出台针对中国游客的便利措施,在产品服务、市场推广、签证便利、交通改善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现在我国每年近2.5亿人次的出入境旅游市场已成为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加强与世界联系的重要平台和对外交往合作的重要抓手。”李金早介绍说。

“走进来”的是企业。中国是世界公认的最富潜力的旅游投资市场,未来5年,旅游直接投资将达到3万亿元,带动社会投资超过12万亿元。正是在巨大的投资红利吸引下,环球影城、迪士尼、皇家加勒比等国际旅游企业纷纷进军中国。

2017年1月,在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国家旅游局进一步明确了要围绕“加快由粗放型旅游大国向比较集约型旅游大国转变”这一中心任务,实施15项重点行动,细化各责任单位权责分工,务求把改革“设计图”变成“施工图”,转化为“成果图”。

“中国旅游业发展的成绩令人瞩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瑞法依对中国旅游成就赞不绝口。他说,亚洲是当今世界旅游业增速最快的地区,中国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自2012年以来,中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旅游消费市场,也是全球最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合作共赢分享成果

今年9月份,由中国旅游协会发起成立的首个全球性、综合性、非政府、非盈利的国际旅游组织——世界旅游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以“旅游让世界更美好”为核心理念,以旅游促进发展、旅游促进减贫、旅游促进和平为目标,旨在增进共识、分享经验、深化合作,推动全球旅游业可持续、包容性发展。同时,大会还宣布了“一带一路”旅游合作成都倡议,并得到俄罗斯、斯里兰卡、马达加斯加等国的响应和各国代表的积极评价。

“一带一路,旅游先行;互联互通,旅游先通。”丝绸之路是世界上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黄金旅游之路,涉及60多个国家、44亿人口,旅游总量占全球70%以上。为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国家旅游局自2015年以来连续3年将宣传主题确定为“丝绸之路旅游年”,积极利用多双边旅游合作平台,推动与重点国家和地区的旅游合作。

“中国为世界旅游业发展提供了范例。”瑞法依表示,中国将旅游业作为优先发展的领域,在乡村发展及扶贫议题上,充分释放了自身潜力。不仅如此,中国还为世界旅游业发展贡献了诸多新理念、新倡议、新思路、新模式,比如旅游+、旅游外交、“美丽中国”旅游推广战略等。“我们相信,旅游业发展的中国模式,可以为其他国家和地区发展旅游业提供经验。”瑞法依表示。

近3年来,国家旅游局先后举办了首届丝绸之路旅游部长会议,建立中国—中东欧国家旅游部长定期会议机制,召开首届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首届中国—南亚旅游部长会议、首次中国—东盟旅游部门会议,打造了各国平等交流、和谐共赢的战略平台,大力拓展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旅游合作。

李金早表示,随着世界旅游联盟的建立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布,旅游市场将更加广阔,旅游资源价值也将更加凸显,“各国旅游主管部门应紧抓机遇,让旅游便利性进一步提升,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合作,营造良好的旅游国际合作环境,共同分享旅游业发展的果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畅 吉蕾蕾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旅游 中国 旅游业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