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新疆巴州政协工作队帮村民抢收棉花

2017年10月12日 08:43 | 作者:杨延才 张晓虹 蒋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疆巴州政协工作队帮村民抢收棉花

短板前不逞强  借外援保丰收

人民政协报 通讯员 杨延才 张晓虹 蒋凯

10月10日,天蒙蒙亮,7名年富力强的“拾花工”来到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尉犁镇光明社区村民谢依代·阿布都热依木家的地里,开始采摘棉花。

2037979

“再要2天,她家大约60吨棉花就可以朵朵归仓了。”巴州政协驻该社区工作队副队长、巴州政协委员、巴州万方公司党委书记邓新华说,

谢依代·阿布都热依木家共有136亩棉田,早在9月下旬,就一片雪白,传递出丰收增产的信号。可是,一边是满地白灿灿的棉花,一边是没有足够采摘人力的难题。

“拾不出来,说啥都白搭。”谢依代·阿布都热依木家只有她一个劳动力,还要照顾2个年幼的孩子,只能“望棉兴叹”。

“棉花越早收获,棉花品质越高,才会卖个好价钱。”邓新华先是考虑组织工作队和社区干部帮工。他带着几个干部,每人拿上一只大编制袋,站到白皑皑的棉花地里,不过一个来小时,脑袋出汗了,手扎破皮了,腰酸背痛……但一天下来,每人采摘棉花不过20公斤,兼之社区工作头绪多,需要加班加点,个个精疲力竭。

虽然人人不言苦和累,可是,很明显,干部捡棉花不是行家里手,很是力不从心。

“总不成就此罢手?”邓新华说,虎头蛇尾怎么行?可是,干部再努力咬牙干下去,也不过是杯水车薪,应增加有效劳动力。

之前,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也了解到,今年秋收,缺少采棉工是普遍现象。

“扶贫帮困不能半途而废!绝不能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邓新华提出,想方设法组织更多劳动力来采摘棉花,确保所有棉花采摘干净。

于是,他转变思路,组织干部对未采摘棉花进行摸底、登记,发挥联系面广的优势,多方求援。来自和田等地的400余名拾花工陆陆续续加入到抢收行列,附近村落的棉农也受益匪浅。

村民买买提明逢人就竖起大拇指,“家里缺少劳力,前期因没找上采棉工,还剩50亩没有采摘.这几天气温下降,我是火急火燎啊!今天,我家的棉花就能全部拾完了!我太高兴了,党派来的驻村干部亚克西(好)!”

“明年,我们会建议村民选择机器采棉。”邓新华说,要从根本上解决用工荒问题。那样,农民就不会因为缺劳力而愁眉苦脸了。(杨延才 张晓虹 蒋凯)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棉花 巴州 工作队 村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