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四川省宜宾市政协积极引导贫困户转变思想

2017年10月12日 08:51 | 作者:王天雨 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四川宜宾市政协积极引导贫困户转变思想

“歇帮”机制治“懒病”

人民政协报通讯员 王天雨 记者 韩冬

“再不整改,就按规定对他进行‘歇帮’!”近日,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政协驻富荣镇油房村工作组与油房村“两委”召开了一次特殊的会议——针对该村一户好吃懒做、喜欢打麻将的贫困户进行专门研究,会议决定:由驻扎帮扶干部和村干部找该贫困户谈话,限期1个月改正,如到期不改正,将对其进行3个月的“歇帮”。

1973928

所谓“歇帮”,就是针对部分贫困户不积极主动参与脱贫发展,甚至违法乱纪、阻挠村镇脱贫的现象,采取暂停所有帮扶和政策兑现的惩戒性措施。屏山县政协主席张华全介绍,自去年6月起,该县在78个贫困村试点建立了“歇帮”机制,随后在整个宜宾市推广。

屏山县鸭池乡越红村是宜宾市政协对口帮扶的贫困村,也是该县首批探索试点“歇帮”机制的贫困村之一。记者在该村看到,每户贫困户的帮扶明白卡上都印有一项内容——《歇帮办法》,其中包括关于“歇帮”的10条具体内容。例如“贫困户存在有劳动能力,有产业发展条件而不自食其力,‘等靠要’思想严重等行为”、“参与赌博屡教不改”等,都将暂停享受相关扶贫政策和帮扶措施。待相关行为纠正后,由贫困户向村“两委”申请,经村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恢复享受相关扶贫政策和帮扶措施。

“转变贫困户‘等靠要’思想,除了积极引导外,还需要通过建立相关机制进行一定的约束。”宜宾市政协主席吕晓莉表示,“歇帮”机制的建立,就是为了治部分贫困户的“懒病”。

自该机制试点以来,屏山县已“歇帮”89户贫困户,经改正后,对其中86户进行“复帮”。截至今年8月底,宜宾市所有县(区)均已出台具体的“歇帮”办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贫困户 宜宾市 歇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