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革江苏泰州市委会开展“大走访大落实”

2017年10月12日 09:29 | 作者:张德海 黄昌盛 李 可 黄 列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用真心换真情 用脚板量短板 

——民革江苏泰州市委会开展“大走访大落实”纪实

□本报记者 张德海 黄昌盛 见习记者 李 可 特约通讯员 黄 列


时隔10个月,谈起接到那个来自山西太原的电话,民革江苏省委会副主委、泰州市委会主委奚爱国仍然记忆深刻。那是去年12月17日的下午,奚爱国刚刚完成在兴化市的走访,电话那头是他上午走访过的一位身患重病的李桂英老人的儿子。李桂英并不属于特困户,但因子女长期在外,对走访工作团的到来很是兴奋。

像李桂英一家这样,与民革走访工作团的同志结下情谊的群体还有很多。去年12月,中共泰州市委、市政府部署“百团千村万企大走访大落实”活动,力求“助力发展解难题、聚焦富民补短板”。一年来,民革泰州市委会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开展各项走访活动,倾听民声,反映民情,与群众走得更近更亲了。

“我们和群众走得更近了”

去年12月首次走访后,包括民革泰州市委会、泰州市教育局等单位共同组成的走访工作团,与昭阳街道的严家村、双官村等结成了对口联系。然而,从接触到接纳,再到走入群众的心里,这一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

起初,听说是来走访的,村民们都半信半疑,怀疑是走形式,也不愿意多说话。民革党员和走访工作团的其他同志就耐心地给大家解释相关政策。数次讲解之后,大家互相熟悉了起来,村民也渐渐打开话匣子,说起了诸多亟待解决的困难。

社区网格化工作已经开展,但网格长的月工资还不足300元;村里低保户不少,社保水平相当低,大多数人年纪大了没有养老保险;村里基本上没有集体经济,要到很远的地方打工挣钱……

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听着村民的诉求,走访工作团每个人都有一个念头:没有兴化的小康就没有全泰州市的小康,没有兴化脱贫任务的完成就没有全泰州市脱贫任务的完成。短板要接长,每个人都责无旁贷。

攀谈过程中,走访工作团了解到,村里所有的土地和住宅都不能流转和翻建,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村民的生活和生计。集思广益之下,走访工作团建议,可以根据当地实际发展乡村旅游、木船制造和食品加工等特色产业。

自今年3月起,民革泰州市委会根据“固定走访日”制度确定每次走访的专题,定期对走访对象进行回访。工作中,包括民革泰州市委会在内的走访工作团团员走深访透,足迹遍布昭阳街道的26个村、37家企业和22个项目。“我们和群众走得更近了。”作为团长的奚爱国说。

“要让泰州教育更有温度”

今年春节刚过,民革泰州市委会机关人员一行就前往昭阳街道,走进群众家中拜年回访,了解居民生活情况、现实困难和前期协调问题的解决情况。

在愉快的氛围中,有这样一群孩子却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他们的父母已经离家外出打工,有的甚至几年都没回家过年了。如何让留守儿童在快乐成长的同时,接受足够的教育呢?

民革泰州市委会的同志想到,可以在本市已有的“泰东教师妈妈群体”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放大效应。这些泰东实验学校的“教师妈妈”们,对“留守学生”在生活上悉心照顾,学习上耐心辅导,情感上真心交流,促使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日益浓厚。

今年,民革泰州市委会与泰州市教育局共同开展了以“关爱留守儿童、当好教师妈妈”为主题的留守儿童大阅读公益项目。民革泰州市委会多次组织调研走访,将有关建议反馈给泰州市教育局,推动了《“关爱留守儿童,争做教师妈妈”活动的实施意见》出台。

在泰州市,教育界民革党员为数不少。他们也积极参与到这些活动当中,用真心换取真情,用脚板丈量短板,不断助力泰州教育发展,使之更有温度、更富质感。

“要走访,更要落实”

采访中,记者看到一份走访情况回执表。表格被分成十几栏,详细地记录着贫困家庭的总体情况和他们遇到的各类问题。后面还附有走访的时间和次数。这样一张详细的表格,反映着泰州市“大走访大落实”活动的良苦用心,也昭示着奚爱国和民革泰州市委会在脱贫工作中的决心。

在民革泰州市委会看来,“大走访大落实”要的不仅仅是“走访”,更强调“落实”。每一次走访完成后,要将大家的思想和体会汇聚成建议和提案,转化为参政议政成果。

今年2月15日,泰州市召开“大走访大落实”活动推进会,民革泰州市委会副主委唐卫华参加会议。据他透露,活动开展的前三个月内,由奚爱国和民革泰州市委会副主委夏道忠直接带领的集中走访就有5次,进村入户、走访家庭116户,收集问题和提出建议18条,走访成效明显。

“部分校车既带学生又带客,安全隐患很严重。”兴化市临城镇有家长反映了这一情况,作为泰州市教育局局长的奚爱国非常重视。随后,民革泰州市委会对校车安全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走访,了解具体情况,倾听家长、老师和校车司机等各方心声。有关问题最终由泰州市教育局专项检查、督办落实。

“落实”还体现在对特殊人群的专题走访过程中。在走访了服刑人员、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吸毒人员等特殊人群后,工作团列出了详细的工作措施,并明确了具体执行人员的奖惩考核,将工作直接、迅速开展起来,保护了特殊人群的利益,维护了社会稳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走访 民革 市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