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无改故乡音 难忘亲人情

2017年10月12日 09:47 | 作者:汪国义 刘汶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无改故乡音 难忘亲人情

“希望晚辈再续亲情” 

□汪国义 刘汶进


为完成父亲遗愿,陶女士在台湾发出“回家”的求助,在四川苍溪警方的协助下,为她们找到亲人。

9月19日,苍溪县白鹤乡鼓子村比往常热闹了许多,乡亲们早早聚集在阎家沟水库大坝上,等候海峡彼岸的亲人归来。

1991年,台胞陶启孝携妻带女回到苍溪故里探亲祭祖,后因书信中断,双方曾一度失联。直至去年11月26日,陶启孝离世时,仍思念着故土和亲人,还委托家人一定要代他再回故土见见亲人。

为遂父愿,陶启孝的二女儿陶诗秀在微博@平安苍溪留言,希望能早日返乡探亲完成父亲遗愿。最终,在苍溪警方的帮助下如愿以偿,于9月19日回到老家苍溪县白鹤乡鼓子村,见到了已阔别多年的亲人。

时隔26年后再团聚

19日,村民陶光诗门前红色拱门上“热烈欢迎亲人回家团聚”的大字格外醒目,连回家小道旁也插上了鲜艳的彩旗。为了迎接台湾亲人,近百位亲人赶到现场,甚至还有人专程从湖北、成都等地赶回团聚。

大巴车缓缓停下后,陶妈妈(陶启孝之妻)和四个女儿先后下车,鲜花簇拥中,现场响起了喜庆的鞭炮声。

“1991年春天,父亲曾带着我和妈妈回来过。那是父亲自1939年离开故土,阔别52年后第一次回到苍溪老家。”相聚现场,陶诗秀向亲人们介绍道,当年看到大哥和弟弟后,年满68岁的父亲很激动。“时隔26年后,我们再次回到家乡,遗憾的是大伯和叔叔已离世,去年家父也因病去世。”

当天,团聚宴在陶光诗的农家小院举行,席桌上为地道的十大碗乡土菜。推杯换盏之间,都是浓郁的乡音,浓厚的乡情。

多方走访找到亲人

说到这次海峡两岸的亲人团聚,陶诗秀最想感谢的是苍溪县公安局官方微博。在与亲人团聚前,她们还专程赶到苍溪县公安局表达了谢意。

今年1月22日,陶诗秀在新浪微博留言:“我叫陶诗秀,家住台湾台中市,我的父亲是苍溪陶家村人,1991年与父亲曾回家探亲,后与家乡亲人失去联系,父亲去世前一直想回家乡看看,但因身体欠佳无法前行。今想完成父亲遗愿,回家祭祖,想请公安同志帮助查找家乡地址。”

通过新浪微博,陶诗秀还向苍溪警方提供了1991年回老家的留影,并留言大伯儿子叫陶云诗。

根据陶诗秀提供的信息,苍溪县公安局经多方走访确认,陶启孝的老家在白鹤乡鼓子村,陶诗秀堂兄名叫陶光诗。

1月23日,经陶光诗本人确认后,苍溪县公安局立即通过微博告知陶诗秀,家乡亲人已找到,欢迎她回老家看看。因时近春节,后双方经多次联系,决定在今年中秋前回家探亲祭祖。

再续亲情希望继续往来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团聚现场,陶诗秀母女不仅能听懂苍溪话,有时还能说出一两句正宗的四川话。

“1939年初到台湾定居后,爸爸一直讲的都是苍溪话。”陶诗秀说,她们姐妹很小时,父亲在家里常说家乡话,有时还会用家乡话给她们讲故事。这次回到家乡,听到亲切的乡音,感觉父亲还像仍在老家,并未离开家人。

父亲虽然去世了,但牵挂家乡的亲情仍在。这一次海峡两岸的亲人相约团聚苍溪,是希望亲人常来常往,互相联络情感。“这次团聚,既是父亲的遗愿,也是家人的愿望。现在父亲走了,父辈们已经相继离世,希望我们晚辈再续亲情,海峡两岸亲人能互通往来。”陶诗秀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湾 亲人 父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