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海外华侨华人热切期盼党的十九大

2017年10月12日 09:55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感遇奋进五年 祝福中国明天
——海外华侨华人热切期盼党的十九大
文/本报记者 纪娟丽


举国欢庆日,月是故乡明。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恰逢国庆节遇上中秋节,身在海外的华侨华人们更是百感交集。过去的五年,中华民族砥砺奋进,他们或参与或见证,为祖(籍)国的发展感到自豪和骄傲。对于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他们满怀期待,祝愿祖(籍)国明天会更好。

美国硅谷科技协会理事长范群:

希望山更青水更美

“过去五年中国的发展,全世界有目共睹。而作为我个人,则是亲身体验。”说起过去这五年,美国硅谷科技协会理事长范群心潮澎湃。

2010年,已在美国硅谷工作和生活了20多年的范群回国创业,主要从事环保新材料的开发。“起初,人们对于环保的认识还不够,为环保买单的愿望还不强烈。后来,随着国家对环保的重视,尤其是‘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生态文明理念提出后,我们进入发展快车道。可以说,这五年,我们的发展正是得益于国家在环保方面的发展进步。”这五年,企业的发展不仅让范群感受到国家对环保的愈加关切与重视,更让他深受鼓舞,“说明我当年回国创业的决定是对的。”

上世纪80年代,范群赴美留学后进入硅谷高科技公司工作。怀揣着以科技报效祖国的热情,凭借着自身优势,1999年,在他的发起和倡议下,美国硅谷科技协会成立。此后,利用业余时间,他先后组织了千余位硅谷留学人员、科技企业高管回国交流考察和投资创业,搭建起一座中国内地与美国进行科技与人才交流的桥梁。

“这十几年,中国发展太快了。”范群说,在美国时,每年公司给他提供7个星期的假期,他几乎都用在带团回国上。与此同时,国内无处不在的发展机会,也鼓动着他和他的硅谷朋友们。“中国的创业环境真的很好,以前我是组织大家回来,终于,我自己也回来了。”范群笑着说,2010年,他辞掉了美国的工作,回国创办广州市威格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威格林”源于英文“WayGreen”,意为“绿色之路”。他希望将科技成果进行转化,生产出国内领先环保产品,为中国环保科技的发展出一份力。选择回国创业,范群正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中国梦”、“事业梦”,“一方面是想为国家做点事,另一方面希望将个人在国外的所学所思等资源整合起来做成一项事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回国创业的这些年,范群坦言自己赶上了好时候。“人们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尤其是党的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这对我们环保行业来说是个很大的鼓舞,更是极大的促进。”对于党的十九大的召开,范群十分期待,“希望中国山更青水更美。”此外,在创业中,海外华侨华人团队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也让范群感慨,“现在是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的大好时机,下次回美国,我要将中国最新的发展及人才引进、创业支持方面的政策带回去,吸引更多的人回国创业。”

挪威华商会会长曹侃:

我有良策献故国

在日前国务院侨办举办的“为侨服务日”展览上,挪威华商会会长、北欧集团董事长曹侃驻足在“一带一路”相关展板前,认真细致地观看。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尤其是在世界经济遭遇挑战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仍然稳步发展,作为海外华侨华人,我感到非常自豪,也希望为祖籍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国家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我一直非常关注,希望能参与能融入。”关于华侨华人如何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曹侃有一些思考。

海外华人华商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要更好地参与,首先要解决资金问题。曹侃建议设立海外华人“一带一路”专款专用的投资基金,为华侨华人企业创造积极参与的条件,投资基金可以按地区划分,并促成华人企业、居住国、祖(籍)国三方共赢的局面。

其次,建立中外合资、合作评级机构。“目前,中国信用评级机构的评估与欧美国家尚未完全接轨。”曹侃说,建议建立以中国为主,中外合资、合作的信用评级机构,提供客观的企业信用评级,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降低国际融资成本创造先决条件。“北欧国家金融稳定、信誉度高,建议有条件的国内机构与北欧企业界、金融界合作,同时鼓励、组织北欧华人学者、企业家、中资银行、中资企业共同推动成立评级机构,增强中国企业全球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培养中国评级队伍国际人才。”

另外,鼓励海外华人企业创新、转型升级。曹侃以北欧集团举例说,集团从传统的房地产开发,转型升级发展到社区建设,再通过科技创新发展到生态、智慧社区建设,不久前,更是联合欧洲15家大学和科研机构向欧盟申请,并获得了约6000万人民币的项目科研经费,用于发展集团旗下的生态、智慧社区开发的先进技术。“这正是及时转型升级带来的益处。”曹侃表示,希望涉侨部门进一步鼓励、推动海外华人企业创新、转型升级,不断提高全面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无论身在何处,始终心怀祖(籍)国。今年年初,就在中国和挪威声明两国关系正常化不久,曹侃就通过媒体讲述了自己在挪威创业的经历,希望自己的点滴经验能给想来挪威投资的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些借鉴,促进两国友好往来和经济合作。“希望祖(籍)国越来越好,这是所有海外华侨华人共同的心愿。”曹侃说。

泰国普吉泰华学校董事长邢福扬:

说中文的机会越来越多

“我第一次来中国是十多年前,这几年随着交流交往越来越多,每年都要来两次左右。”如今,在泰国出生、长大的邢福扬汉语水平虽然“马马虎虎”,但却能准确地表达。然而,在十多年前,他的汉语水平不仅不高,甚至一度认为“汉语用不上了”。

作为泰国普吉乐善局主席、普吉泰华学校董事长,邢福扬正是在普吉泰华学校毕业的,从小学汉语长大。华人来到泰国普吉定居生活至今,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为了让后代们能说汉语,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祖辈们创办了普吉泰华学校,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邢福扬如很多在普吉出生的侨二代一样,被送进了这所学校学习中文。然而,毕业后近30年,他几乎用不上汉语。由于缺少语言使用环境,他的汉语能力也得不到提升。也正是因为那时中文不被重视,不少侨三代选择去欧美国家留学,华文教育一度遭遇“冷遇”。

直到十多年前,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中泰交流越来越走向深入,泰国学习汉语的人慢慢多了起来,学校与中国的交流交往也日益频繁。“中国每年都派中文老师到我们学校支教,提升中文教育水平,主题夏令营等活动让孩子们有更多的机会了解中国以及中国传统文化,中文学习已经成为中泰文化交流与传播的媒介。”如今,不少曾经留学欧美国家的华裔青年重新开始学起了中文,这让邢福扬很开心。他介绍说,现在学校有2100多名学生,其中华裔占80%以上,中文的魅力以及学习中文的优势逐渐明显。“中文越来越有用,其实反映的就是中国越来越强大。作为华侨华人,祖(籍)国的繁荣和强大,让海外华侨华人感到自豪和骄傲,真正挺直腰杆,有尊严地侨居他乡。”

关于华文教育的开展,邢福扬建议说,多年来,普吉泰华学校一直坚持把中华传统文化与中文教育结合起来,提高孩子中文水平的同时,更培育综合性人才。“未来,希望国家在支持华文教育的同时,将华文教育与中华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开展。”

对于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邢福扬十分期盼。今年国庆节前夕,他还参观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展览,全面了解了过去五年中国各行各业取得的成绩,这让他十分鼓舞。“热切期待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希望中国能取得更快更好的发展。”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 华人 华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