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内地旅客带动香港"黄金周"旅游业进一步回暖

2017年10月12日 09:58 | 作者:周雪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内地旅客带动香港超级“黄金周” 旅游业进一步回暖
文/新华社记者 周雪婷

刚刚结束的十一中秋超级“黄金周”为香港带来了“人气”和“财气”。特区政府入境处9日公布数据显示,超级“黄金周”期间,每天入境香港的人数均保持在40万左右;在来港旅客人数增多的带动下,香港零售、酒店及饮食等多个行业的销售情况也有所回暖。

业界人士分析,今年超级“黄金周”期间,香港“旺丁又旺财”。主因为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整个社会气氛平和友好,又恰逢超级“黄金周”假期有8天,内地过夜游客显著增加;而人民币汇率走势强劲和内地经济形势向好,也提升了内地游客来港的消费欲望,带动香港零售行业回暖。

香港旅游业在经历了几年的低迷后,于今年逐步回温,并再度受到海内外游客的青睐。根据腾讯公司旗下微信发布的国庆长假大数据报告显示,在数百万出境游的微信用户中,香港是内地游客出境游的首选目的地,有超过10万微信用户在香港的维多利亚港签到并发朋友圈,是最多微信用户签到的旅游景点。此外,香港还是境外最多游客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城市。

香港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柏良表示,今年香港中国旅行社接待的旅行团数字较去年有所上涨,其中过夜旅客的升幅更为明显。旅客人数的增多让香港酒店的入住率也有所提升,酒店价格比平时上涨了10%左右。

姚柏良认为,旅客人数在“黄金周”的增多由内部和外部的双重因素带动。外部来讲,今年内地经济形势向好,不少内地游客有需求,也有能力到香港消费购物;此外,在内地游客的短线出境游中,日本、韩国及中国台湾的旅行团数量减少,也将一部分人流引来了香港。

“就香港内部而言,今年恰逢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整体社会气氛平和喜庆,特区政府也组织了一系列活动,这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姚柏良说。

来港旅客人数的增加不仅为香港带来了“人气”,同时也带来了“财气”。姚柏良表示,大幅上升的旅客人数带动了香港宾馆、餐饮与零售等多个行业收入的增加。人民币汇率近期走势强劲,也增加了内地游客的消费意愿。

为迎接海内外旅客的到来,香港零售业、酒店业和旅游业纷纷做足准备。全港各区工商联创办的“全港购物节”在超级“黄金周”期间推出了一系列的购物优惠计划,涵盖衣、食、住、行及专业服务等多个领域;香港旅游发展局举办单车节,让游客以骑单车的方式体验香港;迪斯尼乐园、海洋公园等香港著名旅游景点也在进行万圣节活动,迎接海内外旅客……

家住广州的李小姐在这个假期和孩子再次来香港旅游。在她看来,香港仍然是一个十分有魅力的旅行目的地。“来香港旅游,一方面可以给自己购物,买一些化妆品和衣服;另一方面,香港也有很多适合小孩游玩的景点;而且香港与广州距离不远,现在通关方便。所以这个假期我还是选择来香港。”她说。

在零售业方面,香港珠宝店、手袋店等店主都反映超级“黄金周”的店铺销量有所增长。周大福发言人在回应新华社记者查询时表示,近日店铺的人流有所改善,相信在十一“黄金周”期间香港地区的生意额将有高单位数至低双位数的增长。相信2018财年销售情况会有进一步增长。

名牌手袋店ISA尖沙咀店店长潘小姐表示,今年“黄金周”客流量明显较去年好,实际生意增长则有待进一步计算。她表示,“黄金周”首天生意尤其好,店内人流拥挤,客户需要排队付款,黄金周第5至8天的客流量虽然不及前几天多,但仍颇为理想。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香港 黄金周 旅客 内地

更多

更多